陸軍擬購120輛M1A1 軍方內部有「異」見

2016-09-18

採購案未列入明年度預算

〔記者羅添斌、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陸軍兩型主力戰車車齡都已超過廿五年,難以有效因應共軍威脅,陸軍希望向美採購一二○輛中古的M1A1型戰車來取代,但軍方內部對此購案仍有不同意見,M1A1戰車購案也未列入明年度預算之內。

  • M1A1戰車性能諸元

    M1A1戰車性能諸元

軍方官員昨晚表示,有關籌建新一代主力戰車,軍方會因應敵情威脅加以檢討,目前CM11及M60A3兩型戰車的妥善率合於軍方要求,也能有效因應當前威脅。

現有戰車落後一世代以上

針對國軍戰車頻出狀況,監察院曾指出,比起先進戰車,我國戰車足足落後一世代以上。國軍現有兩種主力戰車,M60A3戰車是國軍自一九九五年起分批接收美軍汰除的裝備,迄今在台已使用廿年,車齡超過卅年;另國軍自製的CM11勇虎戰車,自一九九○年服役迄今,車齡已逾廿五年。

監院列11月巡察重要議題

監院認為,籌建國軍「新一代坦克(戰車)」已成現階段國軍建軍備戰的重點工作。監院將此列入十一月巡察國防部的重要議題。

軍方官員表示,陸軍M60A3戰車共有四六○輛,CM11戰車則有四五○輛,另有一百輛由M48A3戰車研改的CM12戰車,合計超過一千輛,但無論是哪一型戰車,車齡都至少在廿年以上,面臨汰舊更新。

他指出,扁政府時期,美國當局曾宣佈售台新式的M1A2戰車,但因這型戰車售價太高,我方無法承擔,陸軍轉而希望美方檢整中古的M1A1型戰車賣給台灣,並預估可在二○二○年獲得,但陸軍這項構想在軍方內部出現不同意見,未能列入明年度預算項目。

官員說,依陸軍原有想法,計畫分兩階段獲得M1A1戰車,第一階段為一二○輛,分配給北部兩個裝甲旅更新兵力及裝訓部訓練使用,第二階段則視國家財力,計畫採購八十輛,分配給中部及南部軍團各一個裝甲旅使用。總計需求數量為兩百輛。

是否換裝 軍方看法兩極

官員指出,我國目前主力戰車數量太多,加上一旦台海情勢丕變,共軍部隊攻入台灣本島,在我方已喪失空優的情況下,主力戰車恐難以同時抵擋來自空中及地面的攻擊,建構主力戰車的思維必須與時俱進;但支持更新主力戰車的論調則認為,台灣在遭遇敵軍攻擊時,既有重要橋樑道路恐都已遭攻擊破壞,重型履帶裝甲車輛的越野及涉水能力都比輪型裝甲車好,且防護力仍較輪型裝甲車來得強,換裝主力戰車有其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