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大白鯊!海巡署下令大艦回防太平島

2016-09-16 14:05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海巡署長李仲威下令,原本每月一航次派遣大型艦艇巡弋太平島的「碧海操演」,近期提升...

海巡署長李仲威下令,原本每月一航次派遣大型艦艇巡弋太平島的「碧海操演」,近期提升到每月二到三航次,且要求艦艇不泊靠太平島碼頭,而須持續在島嶼周邊巡航或錨泊外海,形成執法威懾。圖片來源:海巡署

 

 

海岸巡防署數月前撤回長駐太平島的100噸級巡防艇,此舉在南海仲裁案前實施,引發朝野批評是對太平島主權維護示弱。海岸巡防署雖然至今未將100噸艇派回太平島長駐,但海巡署長李仲威下令採取全力回防的措施,原本每月一航次派遣大型艦艇巡弋太平島的「碧海操演」,近期提升到每月二到三航次,且要求艦艇不泊靠太平島碼頭,而須持續在島嶼周邊巡航或錨泊外海,形成執法威懾。由於南沙每趟每艦須耗費一至三百萬元油料費用,海巡署下半年已向行政院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數千萬元,以支應油料費用。

除了南海守土的業務外,海岸巡防署近期也積極重新調整部署,除將檢討重新落實「巡防區」功能外,也準備重新檢討各防區的「地境線」劃分,檢討守望哨所設置,藉由本身機動巡防的能力,並透過協調軍方支援部分裝備,希望在新雷達尚未全面換裝到位前,盡力弭補雷達盲區的罅隙;而在海巡艦艇方面,則極力推動「自力維保」,希望減少艦艇進廠維修時間過長的問題。有官員認為,出身海軍中將的署長李仲威,作風頗有「小海巡、大國防」的態勢。

海巡署為何撤回馬政府派遣長駐太平島的兩艘100噸級巡防艇,原因說法數變,理由從最初期的「防颱」,後來改成船艇泊在碼頭因湧流強勁會撞傷,不利船艇保養。海巡署內部傳稱,此事實則是太平島生活單調艱苦,大批船員長駐意願不高,因此洋巡向新到任的署長李仲威建議,南海有小型快艇常駐巡防近岸即可,其餘由大型艦艇定期巡弋即可弭補,署長未察南海仲裁案敏感處,率爾接受洋巡官員建議。

但據了解,在撤艇措施遭到朝野抨擊後,李仲威雖仍堅持撤艇出自專業考量,但也索性徹底落實「大艦」巡弋南海護漁維護主權的措施,將原本已提升密度至每月一航次的碧海操演,提升到每月二到三航次,且延長航程時間,過去來回一趟太平島加上泊靠島碼頭約六天的航程,現在下令不泊靠太平島,人員不登岸,艦艇以錨泊或持續巡航的方式,在太平島外海實施巡航,每趟航程延長至九天。因勤務加重,不少洋局人員深以為苦,開始認為當時建議自太平島撤艇是「得不償失」。

而也因為「碧海操演」增加,海巡署在精簡近海周邊海域沒有必要的巡護任務後,油料費仍然捉襟見肘,因此海巡署已向行政院提報要求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油料費。

海巡署太平島南海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