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岸際雷達 監院:故障51% 海巡:妥善率99%

2016-09-16 17:2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監察院一份調查報告指出,負責護漁執法的海岸巡防署,部署在全國岸際偵蒐掌握走私和非法漁船的雷達操作系統(VTS),國外製造廠已於96年停產相關設備,近年核心設備故障比率達51%,讓岸際出現雷達盲區;而且海巡署的編制員額近年大幅下降,船多人少,行政院撥人不足,影響非法捕魚查獲件數。監委希望海巡能拿出辦法,維持執法能量。但海巡署今天表示,該署於98年度起陸續實施換裝,目前雷達妥善率平均達99.33%,已可有效支持海巡任務的遂行。

媒體報導「魚不見了 台灣海洋浩劫」,監察院據此展開調查,認為「台灣海洋因非法捕撈致漁獲量銳減,非法漁貨查緝及管理有待加強,又各種休漁及柴油補貼政策失靈,造成海洋生態失衡、復育困難,相關主管機關涉有違失」。

負責護漁執法的海岸巡防署,則被監察院查出,部署在全國岸際偵蒐掌握走私和非法漁船的雷達操作系統(VTS),國外製造廠已於96年停產相關設備,近年核心設備故障比率達51%,讓岸際出現雷達盲區;而且海巡署的編制員額近年大幅下降,船多人少,行政院撥人不足,影響非法捕魚查獲件數。監委希望海巡能拿出辦法,維持執法能量。

海巡署今日發出新聞稿指出,該署民國89年接收國防部20座雷達後,因應勤務需求,自90年至99年度新增58座(合計78座)。鑒於上述雷達設備逐年老舊,該署於98年度起陸續實施換裝,目前雷達妥善率平均達99.33%,已可有效支持海巡任務之遂行。另海巡人力尚有不足部分,已報行政院檢討逐年增加員額。

有關調查報告指出,海巡署於岸際查獲走私漁產品數量由五成下降至二成,是因近年走私犯罪型態改變,該署查緝作為隨之調整,因此在港口的查緝率,逐年提升。

海巡署位於石門海岸的岸際雷達。翻攝海巡署官網

海巡署位於石門海岸的岸際雷達。翻攝海巡署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