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開放 認養軍犬先闖四關  

 

 

憲兵軍犬訓練嚴格,要通過偵爆等訓練才能服役,否則要退訓。
圖/軍聞社提供

 

訓練合格的軍犬有偵爆、聞令攻擊的本事。
獸醫龔建嘉/提供
憲兵指揮部兩隻長年在元首統帥蒞臨場所負責偵爆、警戒等特勤任務的軍犬,功成身退後首度開放認養,將在下周一(12月2日)針對認養民眾的資格展開初審。憲兵指揮部表示,目前已有106位民眾搶登記認養,競爭激烈,下周起將展開一連串資格評比,包括比飼主的經濟能力、居家環境、家人接受程度。軍方不但規劃安排人狗見面會,觀察人狗契合程度,還要派人親到民眾居家確認。想認養的民眾得連闖四關,才有機會成為台灣史上首代退役軍犬飼主。

Dape、Niko 通過偵爆犬訓練

這次開放認養的,是名叫Dape和Niko兩隻功成身退的「除役犬」,牠們當年通過偵爆犬訓練,長年參與特勤維安任務,屬於有正式服役紀錄的除役軍犬,雖然年高10歲,換算成人類年齡,可說過六七旬的老人,但仍然搶手。

3隻退訓犬標售 僅9人登記

其實憲兵還有3隻天真浪漫的可愛狼犬準備標售,年紀只有3到6歲,因為牠們並未通過憲兵軍犬的偵爆訓,被軍方認定為「汰除犬」,等於在軍中被「退訓」,每隻起標價僅收200元的植入晶片費用,但目前只有9位民眾登記競標。顯然,軍犬界的「作戰老兵」和「退訓生」,社會身價兩樣情。

飼主審查委員會 昨頒證書

因為登記認養「除役犬」的民眾多達106位,憲兵很認真安排Dape和Niko的歸宿,邀集憲指部、202指揮部、動物保護團體與關心軍犬的獸醫師代表,成立飼主審查委員會,昨天鄭重其事頒發聘任證書,將在下周一起開始審查申請民眾的資格。

憲兵指揮部警務處長成家麒說,憲指部將在12月2日進行申請認養資格的初審,檢閱民眾自行提供包括是否年滿20歲、是否具備提供充足飼料的經濟能力、居住空間與同居家人同意犬隻共同生活等書面佐證資料,資料詳細到認養者是否有工作、飼養動機與過去是否有虐狗前科等。

初審合格者 軍方將到府訪視

成家麒說,通過初審合格有意認養者,當天下午就會在憲指部官網公布名單,進入複評的民眾緊接著在12月4日(下周三)在士林捷運站集合,由憲兵派車接送到軍犬組進行一場人狗見面會,測試人狗間的契合度,憲兵同時也將派員前往合格民眾家中進行現地訪視,以確認民眾呈報的書面資料為真,隨後再度召集委員會在12月9日進行複審,評審出進入決選的認養民眾。

但畢竟人多狗少,如果進入決選民眾有兩人以上,且相持不下,憲指部最後將在12月19日舉行抽籤,誰中籤就將Dape和Niko帶回家。

退役軍犬認養流程

12/2 第1關 資格初審

12/4 第2關 人狗見面會

12/9 第3關 複審

12/19 第4關 抽籤決定

 


【2013/11/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首次開放 認養軍犬先闖四關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27921.shtml#ixzz2m80Nali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