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中國應害怕的日本武器

46025點閱
 
5/10
我要評比
日本航空自衛隊F-15J掛彈飛行。(取自新華網)
日本航空自衛隊F-15J掛彈飛行。(取自新華網)
日本「出雲」級「多用途艦」。(取自維基百科 Dragoner JP攝)
日本「出雲」級「多用途艦」。(取自維基百科 Dragoner JP攝)

日本內閣4月1日通過「防衛裝備轉移3原則」,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後,6月11日安倍政府就與澳洲達成「防衛裝備」研發及技術轉讓協議,要將潛艇技術轉讓於澳洲,這些動作顯示,日本製造及擁有的尖端武器的能力與能量相當驚人。

 

6月14日出刊的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在《中國應害怕的五種日本戰爭武器》一文中分析,假如中日周邊有事,發生不可思議的意外,日本自衛隊的5款「殺手級」武器,值得北京當局及世界各國仔細關注。

 

1、「蒼龍」級柴電動力潛艇

日本的「蒼龍」級潛艇位居全世界最先進的非核攻擊潛艇之列。「蒼龍」級潛艇目前有8艘,還有一批正在建造中,日本在2010年決定將其潛艇力量從16艘增加到22艘。

 

「蒼龍」的潛航排水量為4100噸,最大水面速度為13節,潛航速度可達20節。「蒼龍」級潛艇可配備6具艇首魚雷管,共搭載20枚89型自動尋的魚雷和由美國製造的潛射「魚叉」導彈。

 

文章稱,中國在反潛戰方面一貫較弱,因此對日本的潛艇隊伍感到格外擔憂,且中國沒有反潛戰實戰經驗。

 

2、F-15J戰鬥機

航空自衛隊的F-15J空中優勢戰鬥機。雙引擎的F-15J是日本版美國F-15「鷹」式戰鬥機,由三菱重工業公司生產。

 

F-15J配備AAM-4B,它是雷達製導中程導彈,是全世界為數不多配備有源相控陣列雷達的導彈之一。有源相控陣列雷達導彈——中國連1枚也沒有——能大大提高雷達製導導彈的射程和鎖定能力,使F-15J佔據相對於中國對手的顯著優勢。

 

文章稱,已生產的F-15J超過200架。為了讓這些已有30年以上歷史的飛機保持對中國新一代殲擊機的競爭力,每年有10幾架進行升級,加裝新型電子對抗設備(三菱集成電子戰系統)、前視紅外儀和紅外搜索跟踪能力。

 

3、「愛宕」級導彈驅逐艦

 

2艘「愛宕」級驅逐艦是日本最精銳的水面作戰艦隻,可執行多種任務。「愛宕」級驅逐艦的滿載排水量接近10000噸,重量相當於日本二戰時期的巡洋艦。由美國設計的「宙斯盾」雷達系統,使之成為一個強大的移動式防空平台,能夠擊落飛機和彈道導彈。

 

「愛宕」級驅逐艦裝備96個MK-41垂直發射單元,每個發射單元可裝載1枚「標準」-2防空導彈、「標準」-3彈道導彈攔截導彈,或ASROC反潛火箭。

 

文章稱,「愛宕」級驅逐艦經過升級後,將是一個令人生畏的防空平台。如若爆發戰爭,日本的「宙斯盾」艦隊將形成一道壁壘,抵禦這些襲擊。「愛宕」級驅逐艦也會形成對釣魚島和琉球群島的空防。「愛宕」級驅逐艦配備射程為90海裡的「標準」-2 BLOCK IIIB防空導彈,每艘可控制565平方海裡的空域。

 

4、「出雲」級「多用途艦」

「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的滿載排水量為2.7萬噸,長800多英尺,是日本在戰後建造的最大海軍船隻。「出雲」級被官方稱為「直升機航母型護衛/驅逐艦」,由日本海洋聯合公司生產,定於2015年3月列編。「出雲」級驅逐艦將建造2艘。

 

每艘「出雲」級驅逐艦都有全通甲板和機庫,能容納和維護多達14架直升機。它配備SH-60反潛直升機,可清除大片水域的潛艇。

 

文章稱,中國害怕「出雲」級驅逐艦是因為它是一種多功能平台。作為反潛戰平台,它能清除大片區域內的中國潛艇;作為兩棲平台,它讓日本能夠把軍人送到遙遠島嶼之上;作為臨時航母,它還能將一批第五代隱形戰鬥轟炸機載到東海上。

 

5、美國軍隊

美日締結《美日共同合作和安全條約》,意味日本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作為後盾。

文章認為,美國加入中日衝突,毋庸置疑地將可能導致一場大國戰爭。只要日本領土爭端持續發酵,日本又堅持把防務支出限制在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區區1%以內,那麼美國被拖入一場最終升級為大規模戰爭的局部危機,就很有可能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