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國防檢討 別紙上談兵

2016-06-17 03:25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

  •  
  •  

台美之間國防部層級最重要的對話機制「國防檢討會談」下周在華府召開,透過這個對話平台,有助於讓美方了解台灣新政府的整體國防戰略,在美方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下,尋求雙方在國防事務的協調合作;但蔡政府能否避免淪為「紙上談兵」,及美國新政府的動向,都將是挑戰。

今年這場年度會議最大「亮點」,應是隨團出席的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陳文政在扁政府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民進黨在野後他擔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國防小組召集人,負責編撰十二本國防藍皮書,可說是蔡政府的「國防政策總規畫師」。他熟悉蔡政府國防戰略方針,又直達層峰,他的與會美方也樂觀其成。

不過,如何將理論落實為行動,是蔡政府的最大挑戰。以國防預算為例,過去幾年美方官員和國會議員多次敦促馬政府提升國防支出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三,日前訪台的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再度提出相同呼籲。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期間,表示民進黨支持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百分之三;在陳文政編撰的藍皮書中,建議「國防預算的嚴重短缺不僅衝擊國軍的建軍期程與戰備任務,更引起美方對台灣自我防衛決心的疑慮,台灣應當立即增加國防預算。」

但行政院長林全日前答詢立委時說,目前的國家財政狀況,要達到百分之三有困難,有必要時將編列特別預算支應。然而,馬政府執政時,美方已厭倦這樣制式回應,對美而言,預算達標不只是履行政治承諾,也是以行動表達自我防衛的決心,更是觀察蔡政府言行是否一致指標。

此外,美國總統十一月投票,不論是民主黨的希拉蕊或共和黨的川普當選,美台關係的何去何從值得關注。希拉蕊若當選,一般預料大體上會依循歷任政府的對台政策,不至於出現意外;川普當選則充滿不確定性,但這對蔡總統與對岸的習主席都是挑戰,也是機會,只不過對於處在兩大強權之間的台灣,挑戰恐怕更多一些。

 

民進黨國安川普希拉蕊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