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降落 駕駛有時間選擇機場

點閱1008
我要評比
 
3/10
19
分享
 
▲軍事迷們架起大砲型相機鏡頭,專業度不輸守候的媒體,滿口軍武經,談到可以親眼目睹F-18軍機皆相當興奮。(本報系記者黃仲裕攝)
▲軍事迷們架起大砲型相機鏡頭,專業度不輸守候的媒體,滿口軍武經,談到可以親眼目睹F-18軍機皆相當興奮。(本報系記者黃仲裕攝)

美國海軍陸戰隊1日指出,2架F-18C戰機在台灣降落,係「預防性著陸」。依照這個說法,這2架「大黃蜂」戰機當時並沒有立即的危險,所以不是迫降。

依據美國民航總署(FAA)出版的《飛行手冊》第16章,緊急降落(emergency landing)區分為3種,第1種是迫降(forced landing);第2種是預防性降落(precautionary landing);第3種則是水上降落(ditching)。

 

迫降,指飛機已無法繼續飛行,唯有落地一途,最常見的是引擎故障,失去動力。預防性降落,指飛機尚可飛行,但出現若干狀況,最好不要繼續飛,常見的事例包括天候變壞、迷航、油料不足、或機件故障但引擎仍運轉。這次2架F-18在台南落地即屬此類。

「預防性降落」的情況比「迫降」輕微得多,因為駕駛員有時間選擇機場,亦有時間調整航向。而且既然有動力,駕駛員就有較多的操控空間與改錯機會。

這3種緊急降落最重要的區別在於致死率。預防性降落的死亡率是0.06%,即萬分之6。飛行教材告訴學員,即使引擎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但駕駛與乘客通常都可以安度難關。迫降的致死率約為10%,是預防性降落的160倍。水面降落最危險,其致死率為何,各種教材說法不一,有的說20%,也有的說高達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