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M4A4戰車來源解謎 蔣緯國買來的

2015-06-17 12:18:0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陸軍在裝甲兵學校找到M4A4雪曼戰車,可望下周紀念抗戰70周年國防戰力展示預校亮相。官員透露,台灣保存的M4A1或M4A4戰車,都是前陸軍裝甲兵司令部參謀長蔣緯國蒐購美軍太平洋地區剩餘物資,在上海戰車工廠拼修的,包含有戰車、半履帶車、水陸兩用裝甲車與自走砲車,部分被帶到台灣。這輛M4A4戰車符合緬北戰場軍使用的型號,但沒有投入過抗戰戰場。

官員表示,我國駐印軍用的M4A4戰車是因為原有的美軍援助的輕戰車,性能不如日軍戰車,由援助英軍的M4A4撥給駐印軍使用,日軍投降後,這批戰車被英軍要回去,另一說是怕被帶回中國,對付共產黨,所以被美軍給要回去。

台灣的M4A1與M4A4戰車,官員說,這些都是蔣緯國搜購美軍太平洋地區剩餘物資,在上海戰車工廠拼修來的,後來美軍恢復軍援中華民國,援贈M-18驅逐砲車與M-24輕戰車,民國47年援贈M-41戰車、M-42防空砲車。在台灣保存的這些戰車,都沒有實際投入過抗戰戰場。

軍方展示抗戰裝備,除了M4A4戰車外,還展出各類輕重兵器,其中展出的德製37戰防砲,張冠李戴,其實是蘇聯造的45公厘戰防砲。

陸軍在湖口附近的裝甲兵學校展場中,找到正確版的M4A4中型戰車。這輛已在裝甲兵學校陳展多年的戰車,過去就曾被網友拍攝記錄,貼上網頁。翻攝自後備軍友俱樂部、作者2642砲兵前觀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