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展周四登場 秀產業能量

2016-06-14 01:02:00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台中航太展邀請蔡英文總統(左)觀展。圖為今年3月蔡總統參訪漢翔航空公司,由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右)致贈XT-5原型機模型。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第一屆「航太工業暨AIM與生產力4.0產業技術媒合展」本周四(16日)將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登場,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這項展覽將首度完整呈現國內航太工業、生產力4.0及智慧機械能量與產業鏈的重要平台。

「現在是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打造台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以及航空零組件聚落的最佳時機。」林佳龍強調,台中具有影響全世界的60公里產業聚落,具備機械及航太零組件產業完整上下游供應鏈體系,具有與航太產業合作發展的能力。

林佳龍不諱言,現在台灣遭遇製造業外移,廠商生產出來的機械外銷比重提高、內需降低,而產業升級所需的設備,又面臨仰賴進口的困境,使得機械設備業難以轉型升級。

然而,航太工業是個好題目,廠商若得到國際認證,打入國際供應鏈後訂單就很穩定,加工件精密且客製化高,除需要精準度高的加工設備外,智慧化也須配合。

由此看來,航太與智慧機械產業結合確有必要,需要重視精密機械產業智慧化的趨勢,將它視為國家級的科技與產業戰略。

為搶攻全球5.2兆美元的航空市場,台中市府已與經濟部工業局在去年12月促成國內航太產業「A Team」、經濟部技術研發團隊「I Team」及機械產業M Team簽約,共同組成A-I-M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

這次登場的「2016航太工業暨AIM與生產力4.0產業技術媒合展」,就劃分為A.I.M技術媒合主題館、航空器展示區、航太加工設備區、航太精密配組件區、產學合作區、M-team、A+航太工具機研發聯盟及潭雅神工業廠商協會等八大專區。

展覽結合上、中、下游及周邊產業,完整展現航太加工產業鏈,同時舉辦多場專業研討會及技術發表會,屆時將有國際航太大廠如波音、MRJ等指標性客戶前來參加。

林佳龍說,「拓展智慧機械結合航太應用領域」搶攻全球5.2兆美元的航空市場,未來將以國家級的產官學研團隊共同打造台中成為航空零組件聚落。

 

 

分享
 

 

國機國造 漢翔帶頭飛

「航太工業暨AIM與生產力4.0產業技術媒合展」邀請蔡英文總統觀展,若成行將由台中市政府、經濟部工業局及漢翔等重量級航太企業相陪參訪,由於航太產業對「國機國造」的期許甚高,屆時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在適當時機,也可能和蔡總統對此議題意見交流。

航太工業展是大台中首屆航太專業展覽,展出規模及效益備受關注。漢翔身為國內指標航太企業,正緊鑼密鼓籌辦展出內容,預期將會把經國號(IDF)的模型機擺進展覽攤位,並把經國號實機的組件、蜂巢件等部位公開展示,呈現漢翔在高教機的造機成績。

自蔡政府推行五大創新產業,航太產業發展跟著備受注目,第一屆「航太工業暨AIM與生產力4.0產業技術媒合展」集航太相關廠商之力,完整呈現國內航太工業、生產力4.0及智慧機械能量與產業鏈。尤其,「國防自主、國機國造」一旦成真,漢翔估未來國內航太商機可望穩定維持,促使航太供應鏈的技術發展得以提升。

為此,漢翔集合國內廠商,一年前宣布籌組「航太A-Team 4.0」,已於本月初正式成軍,集結全台220家業者,包括東台、友嘉、台中精機等,都是航太A-Team成員。

 

產業遭逢紅潮、國際競爭…廖董寄望政策 帶飛魚突圍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出身戰鬥機飛行員,一輩子都從事與「飛」相關的事業,包括他的興趣賞鳥,也與「飛」脫不了關係。

他形容國內航太產業像是「飛魚」貼著海平面飛翔,天上有老鷹、海下有鬼頭刀,被夾在中間,處境實在艱辛。

廖榮鑫這段話的比喻是,老鷹有如紅色供應鏈,鬼頭刀是國際競爭,國內航太產業則是被兩者夾擊的飛魚,現階段只能奮力振翅、掙扎其中,貼水面而行。

廖榮鑫表示,在國際先進國家中,航太的發展往往是源起國防發展,藉由國家支持,由軍而民。因此,若政府有意落實國防自主,國機國造有機會帶動國內航太產業向上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