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31推力進步有限 打算重新設計

FC-31
殲31是中國大陸研發的中量級第5代戰機,不過受限於發動機,一直發揮不出應有的性能。(圖/網路)

中國大陸目前正在研發兩款具匿蹤特色的第5代戰機,一款是殲20;另一款是俗稱殲31的FC-31。相對於殲20研發相對順利相比,殲31就坎坷很多,雖然外表令人驚艷,不過發動機卻一直是最大的研發瓶頸。

 

大陸軍事網站批露,殲31的發動機源渦扇13,源於俄羅斯RD-93,兩者性能相似,沒有明顯進步,在MiG-29戰機上就有航程不足的問題,需要多次空中加油才能滿足遠程護航。而殲31做為第5代戰機,如果性能僅只是具匿蹤能力的MiG-29,那麼對大陸軍方是沒有吸引力的,因此可能必須重新改造。

 

第一種想法就是放棄現在的渦扇13,爭取更新式的西方系統發動機,比如美國的F-414(F/A-18E超級大黃蜂採用),或是歐洲的EJ200(EF-2000歐洲戰機使用),假如此舉可行,那麼殲31的性能會有大幅提升。

 

另一種想法是改變殲31的雙發動機布局,改用單具發動機設計,大陸研發單位在大尺寸發動機的研發時間較長,開發中的渦扇15型即將完成,並計畫安裝於未來的殲20,若殲31同樣使用渦扇15,對後勤更為方便。

 

殲31被大陸軍媒稱為「高不成低不就」,原先著眼於廉價第5代戰機以爭取國際市場,但現在的主流方案卻是將現役的4代戰機進行「深度改造」(如同我國將F-16升級為「蝰蛇」),因此半吊子的殲31定位就顯得尷尬,因此殲31研發團隊可能會推倒現有的進度全盤重來。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