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魚捕… 船多人少、雷達壞一半

2016-09-16 10:1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監察院表示,以海巡艦艇數所評估合理人數需計2643人,但實際人數僅2353人,實...

監察院表示,以海巡艦艇數所評估合理人數需計2643人,但實際人數僅2353人,實際人數與合理人數差額達10%。監察院說,海洋巡防總局新籌建艦艇陸續交船,但若乏足夠具專業的人員,將使海洋巡防總局執法事倍功半。圖/海巡署提供

 

 

監察院一項調查指出,海岸巡防署部署在全國岸際偵蒐掌握走私和非法漁船的雷達操作系統(VTS),國外製造廠已於96年停產相關設備,近年核心設備故障比率達51%,讓岸際出現雷達盲區;而且海巡署的編制員額近年大幅下降,船多人少,行政院撥人不足,影響非法捕魚查獲件數。監委希望海巡能拿出辦法,維持海域執法能量。

媒體報導「魚不見了 台灣海洋浩劫」,監委劉德勳與陳小紅據此展開調查,認為「台灣海洋因非法捕撈致漁獲量銳減,非法漁貨查緝及管理有待加強,又各種休漁及柴油補貼政策失靈,造成海洋生態失衡、復育困難,相關主管機關涉有違失」。負責護漁執法的海岸巡防署,也被檢討缺失。

監察院指出,海巡署自90至92年完成岸際雷達系統(Vessel Traffic System;VTS)建置,以便能於24小時全天候監控我國四周海域12浬以內近岸海域小型船舶動態(如漁船、舢舨)等海面目標,該系統因採遠端遙控,可將雷達回跡後傳至總、大隊(巡防區)勤指中心研判,提升岸際巡防功能,能將非法情事攔截於海上、阻絕於岸際,並能節約岸際巡防勤務人力。

但監察院表示,這套岸際雷達系統為海巡署海巡勤務耳目,更為海域船隻動態情報偵蒐主要手段,海巡署現用雷達系統是90年間建置,因逾使用年限、故障頻繁、關鍵零組件停產及修復不易等因素,已影響整體海域船隻目標監控能力;且近年漁貨走私的查獲主要倚賴港口的巡防,岸際查獲功能逐漸式微;另各縣市毒、電、炸魚及非法捕魚查獲件數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岸際巡防功能並無法有效發揮嚇阻功能。

監察院說,海巡署雖已獲行政院同意於103至106年辦理雷達系統汰換作業,但在系統尚未全面更新之際,海巡署應予研議相關巡防配套措施,以維沿近海域漁業秩序。

監察院同時指出,海巡署近年編制員額從100年的1萬8639人逐年下降至102年的1萬5620人,現有員額也從100年的1萬3845逐年下降至102年之1萬753人,雖於103年大幅調增現有員額至1萬2237人,但當年實際到位員額1萬2237人,仍低於100年、101年各該年的現有員額。

監察院指出,根據審計部103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103年度海洋巡防總局所屬海巡隊共計21隊,以艦艇數所評估合理人數需計2643人,但實際人數僅2353人,實際人數與合理人數差額達10%。監察院說,海洋巡防總局新籌建艦艇陸續交船,但若乏足夠具專業的人員,將使海洋巡防總局執法事倍功半。

監察院說,海巡署依法負有對漁業巡護及漁業資源的維護及海洋環境保護及保育等之法定執掌,漁業執法為其業務重心之一,但該署近年第一線執法人力不僅未見增加,獲行政院同意增加的海勤人力員額也未獲足額撥給,已影響該署用人規劃,監察院呼籲行政院宜儘速補足海巡執法人力,以維海巡執法量能量。

對此,海巡署表示,該署雖於「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增建船艦需求人力,經行政院核增628人,經逐年檢討員額並配合現行員額管制政策提出申請509人,但因「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限制,請增員額並未獲足額撥給,僅獲核撥231人,不足差額278人,致影響用人規劃。

而針對現有雷達盲區監控的缺失,海巡署於答復監察院詢問書面說明,將規劃於106年建置先導型港區雷達,以消除盲區的限制,後續再視運用成效逐年增建,加強海域內漁船活動監控。而據了解,海巡署現役用來填補雷達盲區的機動雷達車,是在民國86年建置,已相當老舊,5輛報廢3輛,海巡署也向海軍尋求協助,支援軍版機動雷達車來協助執勤。

海巡署現役機動雷達車是在民國86年建置,已相當老舊,5輛報廢3輛。最多追蹤40個...

海巡署現役機動雷達車是在民國86年建置,已相當老舊,5輛報廢3輛。最多追蹤40個海面目標,負責雷達盲區偵蒐任務。圖/海巡署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