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GPS在美設站 CIA阻撓

諜影幢幢

〔編譯張沛元/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從美國軍事與情治機構的眼光來看,下一個來自俄羅斯的潛在威脅,並非某個窮凶惡極的網路武器,或避居俄國的美國「深喉嚨」史諾頓又爆了什麼料,而是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打算在美國本土興建的衛星定位監測站。

Glonass 俄版GPS

數名熟悉內情的美國官員透露,中央情報局(CIA)與五角大廈近幾個月來一直暗中運作,企圖阻止國務院批准Roscosmos在美國領土建造六座所謂的「監測站」——即上有天線、內部佈滿電子裝置的圓頂建築;因為CIA與國防部擔心,這些圓頂建築可能有助於潛伏在美國的俄諜,及改善俄武器的精準度。

俄方宣稱,這些監測站可大幅改善俄羅斯版GPS—Glona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的正確性與可靠性。俄國務院「太空與先進科技辦公室」的前高層官員指出,俄國人不想依靠美國GPS系統,認為他們自己的Glonass系統可衍生其他產業與應用。俄國從前蘇聯時代就開始發展Glonass,原以軍事用途為主,可鎖定陸海目標位置和運行速度,精確度達一公尺。

一如中國與歐盟國家,俄羅斯也致力改良Glonass,挑戰美國GPS的獨霸局面。對國務院來說,批准俄國興建這些監測站,有助於修補因史諾頓洩密與敘利亞內戰而陷入低潮的美俄關係;但看在CIA、美國情報界與國防部眼中,卻懷疑這些監測站恐讓俄國改善其衛星導航武器的準確度,在美國境內為俄國打開窺探的大門。

國務院與白宮表示,此事引發爭議的嚴重性,大到行政部門官員已延後做出最後決定,除非俄方能提供更多資訊,以及意見相左的美方各部門可獲致共識。此外,此事也引發美國國會議員關切,國會情報與軍事委員會成員要求行政部門提出解釋,為何當全球都仰賴美版GPS之際,美國卻有興趣改良GPS的對手Glon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