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防升級 反航母殺手突防強

6743點閱
 
8/10
我要評比
▲C-802A反艦飛彈。(記者張國威攝)
▲C-802A反艦飛彈。(記者張國威攝)
▲「更遠距攻擊,更持久作戰」成為近年大陸國產武器裝備的發展趨勢之一。圖為南海艦隊發射反艦飛彈。(新華社資料照片)
▲「更遠距攻擊,更持久作戰」成為近年大陸國產武器裝備的發展趨勢之一。圖為南海艦隊發射反艦飛彈。(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反航母武器體系正不斷完善,「更遠距攻擊,更持久作戰」,成為近年大陸國產武器裝備的發展趨勢之一。在本次第十屆的珠海航展中,首次公開展示了「升級版」的「反航母殺手」反航母作戰體系,以及針對攻擊航空母艦與航母戰鬥群其他船艦的飛彈系統。

根據大公網的報導,這款名為「CM-708UNA潛射飛彈」適用於「攻擊海上大中型艦船目標」,成為今年新版海防圖中攻擊敵方航母的主力飛彈;而大陸國產的反艦飛彈C602、C705和C802A,則成為攻擊航母戰鬥群其他艦船的重要武器。

 

各型武器 亮相珠海

CM-708UNA被譽為「反航母殺手」,從模型的外觀看,其外部擁有一個耐壓艙,內部則為摺疊單翼。相關人士表示,CM-708UNA是首次亮相航展,是一型由潛艇魚雷管水下發射的飛彈,射程達128公里,具有發射隱蔽性高、突防能力強、命中精度高等特點。在珠海航展的現場介紹中,則明確標明其「承擔潛艇水下隱蔽攻擊海上大中型艦船目標的使命」,並兼顧一定的近岸目標攻擊能力。

遠距攻擊 打持久戰

大陸海岸線漫長,在海防上如何強化一直備受關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2010年第八屆中國航展上首次展出的海防示意圖,當中的反航母作戰體系成為熱門話題,示意圖中標明用於攻擊航母的三種飛彈C602、C705和C802A,軍事迷則稱這3種飛彈為「反航母三劍客」。雖然相關人士稱反航母作戰體系還只是個概念,但這是大陸首次在航展上,公開展示主戰武器如何攻擊航母。

大陸國產反航母作戰體系4年後「升級版」亮相,相比2010年版海防圖,C602、C705和C802A已調整為攻擊航母戰鬥群其他艦船的重要飛彈,最新研製的CM-708UNA則成為攻擊敵方航母的主力飛彈。

對此,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人士表示,潛艇攻擊航母的國產飛彈從無到有,顯示中國反航母武器體系正不斷完善。但新版海防圖傳遞的重要信息仍主要是,開放式展示一個集指揮、控制、通信、情報、偵察、打擊和作戰效果評估於一體的對海防禦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