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0先天不良 戰力打折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3/04 23:08:57

(中央社台北4日電)在陝西墜毀的武直10直升機雖然是共軍最新自行研製的武裝攻擊直升機,但受限於技術和發動機研發能力,軍事專家認為,武直10雖然「山寨」歐美俄的優點,但實際戰力不如阿帕契直升機。

中共解放軍航空兵成立比起中華民國和其他國家似乎比較晚,直到1986年才成立陸軍航空兵,以直升機作為主要作戰裝備,並以支援地面部隊作戰為主要任務。

共軍這支陸軍航空兵初期以自製直5、直6和美製S-70C、法製SA-342「瞪羚」等多用途的運輸直升機為主,缺乏專門的作戰攻擊直升機。

為了彌補上述缺陷,中共在1992年的陸軍「九五」計畫中規劃自行研發攻擊直升機,並於1998年交由昌河飛機工業公司和哈爾濱飛機製造總公司共同父職研發。

但因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歐美在美國主導下對中共展開嚴格的武器禁運措施,大陸只能從法國等國家取得民用直升機再自行「山寨」,這導致攻擊直升機的進展非常緩慢,一直到外傳以色列和法國暗中私下協助後才有了突破。

最後,武直10在2009年終於完成研發,正式移交給共軍使用;但正式曝光要一直到2011年初先有照片在網路曝光,並到2012年11月,大陸官方中央電視台在軍事新聞中證實武直10已正式在共軍航空部隊服役,才算正式對外公開。

一些軍事專家指出,武直10採一前一後的座位設計,外型不脫「山寨」各國武裝直升機特點,有點像法德合作的「虎式」直升機和義大利A129直升機的綜合體。

由於發動機遇到瓶頸,武直10被迫設計為可採用多種發動機的機種,根據已知的資料,武直10曾安裝過俄製VK-2500、烏克蘭製TV3-117和加拿大的PT6C-67C等發動機。

由於技術上的「先天不良」,許多軍事專家研判,武直10的戰力遠遠比不上美國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性能頂多與AH-1W直升機相當。103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