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蒐近海情報 陸未破第一島鏈

4301點閱
 
8/10
我要評比
解放軍海軍少將張召忠。(取自央視截圖)
解放軍海軍少將張召忠。(取自央視截圖)
2014年9月1日,美國第11艘先進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艇SSN-785約翰.沃納號。該艇預計於2015年8月交付美國海軍。(取自環球網)
2014年9月1日,美國第11艘先進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艇SSN-785約翰.沃納號。該艇預計於2015年8月交付美國海軍。(取自環球網)

大陸與美國表面上一片平和,要一同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實際上兩方在暗地裡的軍事交鋒從未間斷。大陸官媒指出,多年來美國對大陸的海上偵察活動從未停止過,大陸周遭海域附近總會出現美國情報蒐集船、飛機的身影,將所蒐集到的海洋地理資料、大陸船艦軍事情報,第一時間供給美國巡弋在外的核動力攻擊潛艦及美國國防部的情報機關,且大陸實際上並未突破美國所設的「第一島鏈」。

據《北京晨報》報導,依據偵察物件和目的的不同,美軍在黃海、東海、南海方向的偵察側重也有所區分。如黃海方向主要針對解放軍北海艦隊,主要偵察內容包括核潛艦出海通道附近的海底地形地貌、海洋重力、海洋磁力、海流、潮汐等海洋環境資訊。

 

12艘監視船 分4級別

美國的情報船根據任務不同、分類很細,有海洋地理勘測艦、海洋監視船、緝毒情報船、潛艦支援艦,還有飛彈測量船、聲吶研究船、海底電纜修復艦、潛艦導航實驗船和彈道飛彈監視船。

美軍海洋監視船分4個級別共12艘,其中「鮑迪奇」(T-AGS-62)號主要負責亞太地區的情報蒐集。該船上的拖帶式海底聲吶更是如同「海洋地理情報吸塵器」,蒐集到的情報主要供給美國的戰略核攻擊潛艦主動進攻或者攔截他國潛艦之用。該艦的科研人員有30人,多為美國海軍資深情報專家,船上實驗室的設備可以當場檢測出海水取樣的結果,並且同步發送到美國國防部的相關情報機構。

此外,美軍還有2艘彈道飛彈監視船「觀察島」號和「無敵」號,「堅強級」、「勝利級」、「完美級」情報偵察船。權威人士透露,美國的情報船其實都打著各種民間機構的旗號,工作人員對外也統稱為「民間科研人員」。

第一島鏈 仍封鎖大陸

而大陸在美國的嚴密監控下,實際上也未如外界想像般地在軍事實力上突破了第一島鏈。央視報導,解放軍海軍少將張召忠表示,不能把第一島鏈理解成像火車一樣,一節車廂斷了,整列火車就斷了,實際上第一島鏈的每一個節點都是美國在距其本土一萬多公里設立的堡壘和前進基地。第一島鏈過去有效,今後也是有效。

他指出,要把第一島鏈理解成一個不沉的航空母艦,從這些地方起飛的飛機,戰時可以威懾和攻擊中國內陸縱深地域。美國只是把它的部分兵力撤退到第二島鏈(如關島)周邊,實際上是在以退為進。中國在和平時期能讓通過第一島鏈成為常態,但戰時中國能否通過第一島鏈,仍是個很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