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出好菜 軍艦常飄香  

 

國軍配發各軍種的戰備用罐頭、口糧,經伙房巧手烹調,可快速變化多種菜色,成了海軍遠航良伴。
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配發各軍種的戰備用罐頭、口糧,經伙房巧手烹調,可快速變化多種菜色,成了海軍遠航良伴。
記者洪哲政/攝影
海軍艦艇若有遠航,艦上蔬菜鮮食吃完了,官兵伙食怎麼辦?海軍有本「國軍罐頭食譜」,上載有數百道以軍用罐頭就能烹調的佳餚,廣受官兵歡迎。海軍監廚軍官說,在軍艦最常見的軍用罐頭菜,依序為紅燒牛肉麵、鳳梨燴黑木耳與五更腸旺。

監廚軍官說,最受歡迎的軍艦菜,是以軍用保溫大鐵碗,盛滿顆顆分明、質地略硬的大米飯,再淋上熱騰騰的腸旺,若覺得不夠辣,一旁還有辣椒隨人取用,官兵捧著大碗舉箸扒起熱飯,一邊呵出辛辣氣息,最是過癮。

海軍馬公軍艦元旦假期在東南海域執行民國104年元旦戰備巡弋,在最大10級陣風的惡浪頂風航行,不少資淺官兵一邊執勤,一邊嘔吐。全艦最高駕駛台旁女電話兵,抱著垃圾桶一邊吐,一邊堅守崗位。但用餐時間一到,男女官兵照樣進餐廳用膳,重口味的軍艦伙房菜,暈船人似乎也能用,官兵說,飯一定要吃,讓想吐的時候至少有東西吐,肚子留點東西,不然會更難過。

艦艇在近海巡弋,進港可採買伙食,但海軍遠航時,庫存生鮮菜色吃完怎麼辦?馬公軍艦開放艦上伙房,展示大批戰備用的罐頭與口糧。監廚軍官出示陸軍編印的「國軍罐頭食譜」,國軍申請罐頭的單位,都配發罐頭食譜,伙房只要按書調理,罐頭菜也能變佳餚,就算生鮮食品充足,軍用罐頭不見得戰備才要用,平時就會入菜,還大受官兵歡迎。

馬公軍艦在惡浪下,艦身傾斜不時多達20度,伙房搖搖晃晃作菜,像特技廚房,大型鍋具都採固定式,避免傾倒,儘管如此,還是烹調出麻婆豆腐、番茄蒜香高麗菜、宮保雞丁、紅蘿蔔炒蛋與芹菜炒魷魚等。若風浪持續,伙房必須速戰速決,以現成罐頭快速烹調出菜色,餵飽艦上官兵。

監廚軍官說,罐頭食品最常用的三道菜,首先是紅燒牛肉麵,熱麵伴牛肉罐頭,製作簡單,可以快速提供船上官兵食用。第二道菜是鳳梨燴黑木耳,軍中鳳梨罐頭甜度高,只要用簡單佐料,黑木耳切絲加太白粉勾芡即可。第三道是以罐頭的香菇酸菜作五更腸旺,大腸豬血與酸菜伴炒加以勾芡,就是受到官兵歡迎的一道菜,艦上的飯碗都是大鐵碗,熱騰騰的大米淋上腸旺,喜歡再辣一點,伙房也提供加味辣椒,可口下飯超方便。

【2015/01/0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