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IS建功 A-10包辦11%空襲任務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初歷經國會激辯後,使除役計畫延後1年、得以「喘口氣」的美國空軍「疣豬」A-10「雷霆2式」攻擊機,在2014年11月底派往中東,投入抗「伊斯蘭國」(IS)任務。根據美國空軍最新報告,A-10不負所託,占空軍空襲任務的11%,然而空軍部長詹姆斯言談間隱約透露,仍會續推A-10除役計畫。

 詹姆斯15日在演講時提及A-10抗IS的「戰功」,近日亦獲美國空軍公關單位證實;而11%為在「有飛行員」任務中所占比例,並不包括無人機執行的相關作業。此外,盟軍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針對IS目標的空襲,迄今約有1萬6千次,當中60%由美國空軍負責,其他40%則由美國海軍與盟國執行。

 然而,詹姆斯在言詞間似乎刻意弱化A-10的重要性,強調A-10僅是空軍「對抗IS的「戰力之一」,F-16、F-15等戰機的角色「更為吃重」。根據空軍官方資料,自去年9月起,除A-10占約11%的空襲相關任務,F-16機隊占41%為最主力,F-15E、B-1分別為37%與8%,F-22則占3%左右。

 詹姆斯解釋:「A-10確實貢獻卓越,但也不能忽視其他戰機。此外,儘管去年提出的退役計畫獲國會通過,但A-10在未來5年內仍是空軍一員,我們必定會仔細斟酌派遣A-10的時機,在除役以前,我們肯定會不斷派A-10出任務。」

 不過,A-10是在11月中以後才投入戰事,不到2個月就執行了11%空襲任務,顯示空軍仍舊對其「密接支援」的能力相當倚重,當前也確實尚無其他機種可以取代。

 專家指出,在下個年度軍事預算編列前,力挺A-10繼續延役的支持者,必定會引用對IS空襲的顯著成果支持。反對者即便難以反駁這項事實,預料仍會維持過往論調,猛打A-10的維護成本,說服國會將預算留給其他更急迫的計畫或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