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訓找出問題 才能改進

 

2016年01月25日 
 
 

記取教訓
國軍歷年來各項演訓,或多或少都會發生凸槌事件,除了操作失誤切斷纜繩,將反潛聲納丟入海中,過去也曾發生潛艦發射魚雷,但卻發生導線斷線,魚雷衝上沙灘的糗事。《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認為,演訓的凸槌事件並非壞事,找出原因、改進缺失才是演訓的重點,未來在戰場上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軍艦誤擊害4命

國軍在演訓中的凸槌事件,往往成為媒體報導焦點。國軍重大演訓中發生最嚴重的凸槌事件,是一九九四年漢光十一號演習中,一架租用的民間公司拖靶機在知本外海進行空中拖靶業務時,因為海空的管制時間誤差,遭海軍軍艦上的方陣炮誤擊,造成四名機員當場喪生。 
國防部官員說,那次慘痛事件讓國軍體認到精準武器射擊及空域管制的重要性,也避免日後再度發生此不幸事件。 
另一件令海軍最丟臉的,就是二○○三年漢光十九號演習中,海軍自潛艦中首次發射SUT重型魚雷,卻發生導線斷線失控而衝上沙灘,所幸未爆炸。海軍將領強調,這是因為海軍自從買了該型魚雷卻從未發射過實彈,才會有所疏漏,經過那次的教訓,海軍在發射魚雷時也已重新調整操作程序。 
※記者王烱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