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爆坦克 美軍想撒銀彈

打爆坦克 美軍想撒銀彈
圖為一輛俄製伊拉克坦克被炸的資料照。(圖/美聯社)
最為人所熟知的爆炸成形貫穿彈,是德事隆(Textron)集團所製的CBU-97感應式引爆彈。(圖/取自youtube,由德事隆提供)

美軍要銀子彈,但這既不是要獵殺狼人,也不是要模仿獨行俠,用銀子彈來作為公正、法律與秩序的象徵。說來也許令人難以置信,不過,《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雜誌指出,美軍會想以白銀來取代現有的子彈原料,完全出自價格的考量。

當然,這兒所說的子彈,並不是一般子彈,而是反裝甲武器所發射的「爆炸成形貫穿彈」(explosively formed penetrator,簡稱EFP)。

這種因爆裂形成的貫穿彈原本是淺盤狀,在炸藥爆炸的推進下,金屬盤會形成以高速前進的流線型柱狀金屬塊,外型有如子彈。

而最為人所熟知的爆炸成形貫穿彈,便是德事隆(Textron)集團所製的CBU-97感應式引爆彈。它在目標區爆炸後,會釋出40個冰球形的碟狀子彈,每顆子彈上都有不對稱的小型降落傘。而在旋轉下降時,紅外線感應器會偵測地面狀況,一旦發現坦克,便會自行引爆,以秒速達數千英尺的高速,發射貫穿坦克頂部裝甲的子彈。

2003年時,美軍B-52轟炸機首度投下兩枚CBU-97,大舉殲滅伊拉克裝甲師,就此一炮而紅。

儘管許多爆炸成形貫穿彈都是銅製品,但近年較常以稀有金屬鉭來製做,由於它的密度是銅的兩倍,因此貫穿力也比銅高得多。

鉭經常用來製造電話、電腦及其他電子產品的電容器,需求量很高,價格也節節攀升。如今一磅(約454公克)的鉭,價格超過200美元(約6741台幣)。此外,要將鉭塑造成貫穿彈,也充滿了挑戰性。它必須經過高溫韌煉,再由機器壓製成適當的形狀,而這自然增加了成本。

美軍尋尋覓覓,不斷設法找更經濟的替代品,最後腦筋終於動到銀上面。說得更明確些,應該是像鋼那麼強韌的納米銀。據美軍說,普通銀的降伏強度為50-150兆帕,而納米銀的降伏強度為250-500兆帕,至於他們所需要的,則是降伏強度為300兆帕的銀。也因此,他們知道用銀是可行的。

雖然目前每磅銀的價格為224美元(約7500台幣),並不比鉭便宜,但製作起來卻比較容易,因此足以壓低總成本。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