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陸五代機 出雲號恐變航母

點閱4450
我要評比
 
6/10
904
分享
 
▲殲-31隱形戰鬥機。(中新社)
▲殲-31隱形戰鬥機。(中新社)
▲殲-20,大陸另一款重型隱形戰鬥機。(取自人民網)
▲殲-20,大陸另一款重型隱形戰鬥機。(取自人民網)
「出雲」號。(取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出雲」號。(取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日本二戰後最大的艦艇「出雲」號日前正式服役,雖然日本官方稱其為「直升機護衛艦」,但包括大陸在內不少國家都將「出雲」號視為航母,惟該艦要成為真正的航母需要一個造價不斐的改建過程,美媒認為,「出雲」級護衛艦未來會朝哪方向發展關鍵是中國,若中方繼續增加殲-20、殲-31等第五代戰機的規模,那麼就給了日本政府「需要」的理由。

美國《周刊》雜誌網站7日發表文章指出,二戰後日本國產最大型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25日正式服役,並進入橫須賀海軍基地,日本稱「出雲」號主要用於反潛作戰,「這將讓日本的鄰國產生警惕」。

 

改造航母 代價相當高

報導說,雖然「出雲」號被大多數國家,尤其是中國,稱為航母,但要將其改造成真正的航母卻並不容易,「這樣做的代價相當高昂」;據悉,除了需採購十幾架戰鬥機的費用外(目前1架F-35B單價為1.16億美元),還需要加固飛機甲板,以應對F-35B起降時產生的巨大熱量,「最後費用幾乎相當於『出雲』號自身價值」。

儘管改裝過程造價驚人,但報導稱,「出雲」級護衛艦究竟會朝哪方向發展,決定因素將是「中國」,如果中方繼續增加殲-20、殲-31等第五代戰機的規模,那麼就給了日本政府一切需要的理由。

出雲號長度 暗藏玄機

事實上,「出雲」號的發展方向雖繫於「中國因素」,但「出雲」號並非普通的護衛艦,一般的護衛艦長度不會達到248公尺,排水量也達不到2.4萬噸,且不會擁有整個艦身長度的全通型飛行甲板,飛機庫以及可搭載至少14架直升機的能力,「這便會引起日本鄰國,尤其是中國的警惕」。

另外,這艘護衛艦還能搭載美國製的聯合攻擊戰鬥機,更讓外界不敢輕忽;為美國海軍陸戰隊設計及可能出售給盟國的垂直起降F-35B戰鬥機,恰好適合「出雲」級護衛艦,「出雲」號或能搭載8至9架第五代隱形攻擊戰鬥機。但日前日本明令禁止航母和海軍步兵成為出征侵略戰爭的工具。

文章最後稱,時間會解答日本最終選擇的方向。如果10年後「出雲」號的飛行甲板上只有直升機,那麼東亞的態勢將會比較和平與樂觀;若「出雲」號的飛行甲板上出現戰鬥機,那麼中日兩國之間的關係恐會更加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