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婉君打敗國軍

點閱4848
我要評比
 
5/10
153
分享
 
阿帕契觀光團風波造成輿論譁然。(摘自李蒨蓉臉書)
阿帕契觀光團風波造成輿論譁然。(摘自李蒨蓉臉書)

阿帕契觀光團從一團變四團,風波一再惡化,造成輿論譁然,重創已落谷底的國軍形象,甚至還勞駕馬總統對軍令系統的參謀總長祭出破天荒的記過懲處。「歹戲拖棚、一日三變」是危機處理的兵家大忌,出了事情,召開記者會,要一次查徹底講清楚、說明白,萬萬不可重複召開第二次、第三次,喪失解決危機的誠意與能力,摧毀國人信心。

理論上,軍方是作戰部隊,作戰最重視危機應變的戰略與戰術,軍方發展出來最自豪的「兵棋推演」應變模式,曾被行政部門視為「危機處理聖經」,而軍方講師也經常到國家文官學院為高級文官授課其運作經驗。何以這樣簡單道理,軍方應變小組卻未能掌握?

 

軍方的應變機制一向是在封閉社會下運作,習慣以「快速解決」為危機處理的首要目標,但今天台灣已進入輿論多元、爆料頻繁的民主社會,快速行動若沒有正確資訊加以輔助,危機非但無法解決,反而雪上加霜;其實,民主社會的危機處理原則是:坦誠認錯、公開透明、一切攤在陽光,接受各界檢驗,盡速落幕。

軍方也忽略了台灣社會已經進入行動網路的雲端世代,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的發達,任何一位民眾透過手機的照相或錄音功能,輕易就將所見所聞上傳於臉書或部落格等社群網站上,快速散播到軍方以外的公民社會,軍方根本一籌莫展、進退失據。張善政副院長一再指示:政府部門應該積極面對網軍世代,活化官網,強化政府對於網民意見的回應,試問軍方對於張副院長的指示有落實嗎?

說實在的,這並不是軍方的第一次,洪仲丘命案的危機處理,軍方的應變可用荒腔走板來形容,如今已成為青年學子運動高舉的標語口號之一,軍方未能從這場危機事件中汲取教訓,以致於讓一個小危機竟然惡化為層峰的治理危機,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社會,很多政府機關的黑箱幾乎都被一一解開了,唯一剩下的,或許只剩下軍方而已。國防部應該要啟動腦袋革命,開放胸襟。軍方是屬於民主社會的一環,應以公開透明的態度面對社會大眾,有錯誤時,痛切檢討、快速反應、重新出發,這樣的處置理念應該才能適應當前的雲世代。(作者為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