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迫降 台美夢 陸噩夢

2015-04-10 01:48:51 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美軍陸戰隊兩架大黃蜂戰機,在愚人節下午迫降台南機場。隔天,美軍派了一架運輸機載運維修人員與器材來台;第三天,三機均離開台灣。

美軍機在台過夜,是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首例,自有其軍事政治的敏感性,引起各方揣測。各種揣測的互動聯想就更詭異了。

美國發布新聞指出,兩架三二三戰鬥攻擊中隊的大黃蜂,原本要到新加坡參加代號「突擊兵司令」的演習,但在飛行途中一架飛機引擎滑油警告燈亮起,因此向台灣申請轉降,還特別強調,安全是飛行的要務,當飛行員判斷飛機情況不安全時,有責任將飛機轉往獲得批准的最近機場,以保護人機平安。說得合情合理,卻讓人懷疑是故意,不是故障。不論如何?美國得了一趟與台灣維修試測接軌的良「機」。

古時有「黃粱一夢」,是真正睡著,作了一場富貴榮華夢;而台灣則是自我催眠的「黃蜂一夢」,夢想「美」夢成真。

台灣在韓戰開打後,與美是實質合作,南部鄉間可見到雙方併肩演習。越戰起,與美是形式合作,大量美軍在台,是參與越戰,在台休假整備。越戰結束後,與美是象徵性合作,有個僅十幾人的美軍顧問團。但與美斷交後,台灣關係法成了暗示性合作,但美軍從未有露一下合作的表現。

八八水災時,台灣拒絕大陸重載直升機來台救援,卻讓美軍CH-53E重型直升機來台參與救災,但美方為避免中共抗議,飛機不熄火(表示未完全登台),且白天勤務結束,即飛回美國軍艦,不在台過夜。

這次可是大喇喇前後三機,在台過了兩夜。雖稱是意外,但故障是天意,故意是情意。黃蜂一夢,大陸不可能無感,想法就與台灣大異其趣了,多認定是美國故意,陰謀的惡夢。

大黃蜂並非絕頂出色的戰機,但因採安全性較高的雙引擎設計,符合長年在海上飛行的海軍艦載機需求,其故障率極低;即使故障,飛到關島、石垣島均無問題;為何要迫降台灣,而從照片看,故障那架沒掛彈,難道事前知道它要故障?

十四年前同一天,南海曾發生中美撞機衝突事件,目前美國又因盟友爭相參與中國主導的亞投行,面子掛不住;台灣則因M五○三航線,有被中共進逼的感覺,美軍來這一招,當然是陰謀故意。連美國軍事學家費學禮都表示,在中國兩天前首次以H-6K長程戰略轟炸機核子巡戈飛彈參與演習,劍指關島之際,大黃蜂迫降台灣是很奇怪的。而當年美國中情局(CIA)駐台灣(甚至是整個遠東地區)的總站就是CAT(民航空運公司),也就是亞航前身。美國近年大幅裁軍,卻擴編CIA;到亞航維修,難道不是別有企圖?

黃粱一夢,點醒世人榮華富貴的虛幻;黃蜂一夢,即應點醒兩岸面對真實與現實。

為美機迫降最喜於形色的獨派政客,可曾想過,為何美軍機登台求助,卻不准我維修人員碰觸飛機。這是我們的地盤,卻得聽命美國,而你們一向堅持捍衛的「國家主權」、「台灣尊嚴」到哪去了?大陸可曾想過,即使美軍是陰謀故意,為何台灣除了獨派一廂情願,喜於形色,統派也樂見來機?

台灣人無論是統是獨,都需要國際空間,若一昧指責台灣人背叛民族,則言重了,台灣保留的中華文化精神,絕不輸大陸。民族血緣是天生,台灣人當然惜緣,但追求自由民族是天性,台灣人更為珍惜;當大陸走向自由民主,台灣人自會歸心,但愈來愈多的飛彈對準台灣,只會讓台灣人離心與憂心,自然對黃蜂一夢,幻想「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