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未整合 國防部:飛彈預警完成部署

2015-06-21 14:20:2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我國向美採購長程預警雷達,但一位立委說,長程預警雷達與飛彈預警中心沒有完成鏈路介面整合,僅仰賴語音通報;國防部以「絕非事實」否認這項傳聞,表明兩座飛彈預警中心均已擔負戰備,運作順暢。

國防部送到立法院的國防預算解凍案報告指出,長程預警雷達在民國102年1月31日擔負戰備,能360度偵追3300公里內包括戰術彈道飛彈、各類飛機航空器目標,且能偵獲200公里內低雷達截面積的巡弋飛彈、無人飛行載具等目標。

長程預警雷達部署在新竹偏遠山區的樂山陣地,這個系統還包括兩套部署在台北、花蓮的飛彈預警中心,管制台灣東、西岸飛彈連、海上艦艇防空飛彈系統,進行反飛彈指揮管制。

我方同時買了兩套飛彈預警中心,這是否同時鏈結雷達本體,能即時接收雷達所偵追的目標情資,指揮陸基、海基防空飛彈系統,軍方一直未曾對外公開。

立委透露,經過台美雙方努力,長程預警雷達所偵獲大量空中航跡,已能依目標鑑別預警分級的形態,經鏈路即時傳送給國軍迅安系統的陸基、海基部隊或載台,提供早期預警。

例如反巡弋飛彈第一線為海軍紀德級艦、成功級艦等主戰艦艇,目前已能接收長程預警雷達情資,以彈、砲、槍執行空中目標打擊。

立委說,台灣以長程預警雷達為中心的反飛彈戰力關鍵,是要透過兩座飛彈預警中心,以鏈結陸軍愛國者三型飛彈,與其他天弓或野戰防空飛彈系統。

飛彈預警中心是否與樂山陣地完成介面整合,同步接收長程預警雷達偵追所獲目標航跡,但這位立委說,長程預警雷達與飛彈預警中心之間,至今還沒有完成鏈路介面整合,仰賴語音通報,仍需台美雙方共同克服。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早期預警雷達與兩處飛彈預警中心,均已擔負戰備,運作順暢。外界傳聞兩者無法正常運作,絕非事實;至於預警雷達和飛彈預警中心的相關細節,事涉軍事機密與國家安全,國防部不評論,不說明。

 

資料來源:國防部101-102年預算解凍結案報告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製表:洪哲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