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邀台參加紅旗軍演 國安高層:作給老共看

 

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邀請台灣參與「紅旗」演習,同時增修雙方高階將領交流的相關條文。我國防部表示歡迎,相關交流的增加,有助提升國軍訓練效果,強化中華民國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有助區域和平穩定。

國安高層官員指出,近日美方釋出不少對我方友善訊息,例如公布參謀總長嚴德發參加美國太平洋司令交接,我國陸戰隊旅長劉豫屏少將參加「兩棲領導人研討會」等活動。但這對我方的利益仍是象徵性高過實質性,多半是將過去可作不可說的事情公開化,主因是「作給老共看」,要對北京近來的擴張行為表態。

國際關係學者、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指出,美國正逐漸加強與台灣軍事合作關係,縱使如此,美方不可能點頭答應我方長年希冀的F-16 C/D型戰機、潛艦等軍購案。美國近來加強與中國大陸周邊國家的軍事合作關係,主要因歐巴馬政府支持度低迷,為向國內交代,對外不能示弱;並意圖牽制中國大陸,待習近平九月訪美,可藉此提高談判籌碼。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說,經歷近年來大陸在南海造島、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網路攻擊等事件後,美國感受到中共的挑釁,整體戰略趨勢,就是加強對亞太諸國合作。在北京崛起壓力下,必須結交亞太諸國以求「再平衡」。政大國關中心安全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閻鐵麟說,美國對大陸的政策,仍是朝著穩定交流的方向,雙方對話機制也都存在,儘管小矛盾難免,但不必過度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