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請三軍統帥重視另類洪仲丘案

點閱7855
我要評比
 
6/10
1.4K
分享
 
請三軍統帥重視另類洪仲丘案
雲豹甲車。(本報系資料照片)

陸軍兵整中心爆發採購弊案,一個78億元的雲豹甲車動力底盤系統標案,廠商卻以48億元超低價搶標,價差高達30億元,如此不尋常,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合理,軍方竟同意決標,果然廠商以陸製劣品混充,再行賄第一線驗收軍士官,終於紙包不住火弊端爆開。

這起標案違反所有國軍採購法規,卻關關違規關關過。得標的中興電工,根本不是做這行的,更沒有車輛製造能力,也沒有生產設備,如何「自製」動力底盤系統,只要軍方負責官員去查廠或訪廠,馬上就能拆穿,怎麼可能讓廠商矇混得手?再者,這麼大金額的標案需通過規格標、技術標等層層審核,最後才是價格標,其中只要有一道關口確實把關,廠商連參與投標的資格都沒有,國軍防弊陣線卻全面崩壞,坐視基層軍士官操守淪陷。

 

我們不得不懷疑,弊案幕後是不是還有其他沒有查出的禍根。中興電工得標後,不是外包就是當軍火商的人頭,有經驗的採購或後勤高階軍官當能判知疑點,軍方卻放棄保留最後決標權利,實在反常。更啟人疑竇的是,負責國軍戰甲車生產與維修的兵整中心,早已弊案連連,臭名遠播,甚至有「10個弊案,5個兵整中心」之譏。

除了這次雲豹甲車弊案外,過去兩年,先是裝甲運兵車變速箱「舊品翻新」造假,之後再發生採購劣質戰甲車履帶弊案;這幾起弊案,品項金額或有不同,手法卻一致,都是軍火商行賄低階軍士官,再以「狸貓換太子」方式調包,用舊品翻修或不良品,矇混賣給軍方。

以變速箱弊案為例,軍火商為出清庫存舊品,翻修後充當新品賣給軍方,多家軍火商連手串通圍標,一起把庫存舊品倒貨給兵整中心,驗收不過,就收買負責檢驗士官。再以戰車履帶弊案為例,廠商須先通過「認試製」檢驗測試,還須有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合格證明,涉案廠商卻提供假檢驗合格證明騙過軍方得標,又擔心劣質履帶無法通過驗收,再買通兵整中心驗收軍士官,挑選事前準備好的合格品送驗,讓5000條劣質履帶全數矇混過關,數量之大令人咋舌。

兵整中心這幾起弊案,都是第一線低階驗收軍士官出問題,中高階軍官未能產生監督考核之效。顯然,這不是背後還有更大的貪瀆,就是中高階軍官無能。如果不是結構性貪腐或無能,就是制度出現問題,開始為過去幾年沒有章法的單位整併付出代價。近年國軍組織一變再變,軍種專業後勤單位先編併到聯勤,聯勤裁撤又重新編回各軍種,一來一回折騰,導致人才流失。失去專業能力的中高階軍官,只能任由第一線熟悉採購後勤的軍士官擺佈,然後抱著推諉心態,讓低階軍士官承擔責任,整個組織被不肖低階軍士官牽著鼻子走。

國防部長高廣圻與陸軍司令邱國正都很重視兵整中心弊案,並採取諸多策進措施,如驗收採臨機抽籤派遣方式,並由高階監督軍官帶隊;對任職滿三年以上採購人員職務輪換,避免久任一職生頑,與廠商掛勾。針對樣品送驗,已要求檢驗單位編組審監會同廠商,共同檢查樣品及清點數量簽封送驗,並全程錄影存證,遏止調包情事;律定委外檢驗機構將檢驗報告寄送原送驗單位,納入公文系統簽收,避免遭人為竄改及更換等。

但這些措施都屬於技術面作為,真正問題是後勤監督與管理能力失效,讓士官「官小職大」,大到成為掌控數十億零附件採購的靈魂人物,儼然成為「軍中老大」現象。從兵整中心弊案顯示,軍官不是因專業不如長任久職的士官,無能力監督與管理重大採購案或部隊管理,就是根本無心當個稱職的專業後勤管理幹部,放任士官為所欲為。

陸軍洪仲丘案,即肇因一群志願役士官把持部隊基層管理;如今,兵整中心數起採購弊案,每起案件均有士官遭起訴,但弊案背後顯然還有更多黑幕尚待揭發。這已是結構出現問題的另類洪仲丘案,三軍統帥應該正視,並就制度面進行追查與改造。(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