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透視/南海主權大戰 台灣謀略三部曲

2015-11-01 03:17:20 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美驅逐艦「拉森號」廿七日駛入大陸在南海的渚碧礁與美濟礁十二浬海域,中方派艦監視並高分貝抗議。南海問題突然從周邊國家的島嶼爭奪,轉變為中美軍事衝突的引爆點之一。

美國直接以軍艦巡航方式,類似冷戰時期古巴飛彈危機事件時,軍艦封鎖古巴防止蘇聯運送飛彈零件進入舉動。雖然兩者的時代背景與事件本質有差異,但仍然可能造成兩大核武國家軍事衝突的危險事件。

美國巡航行動有三層意涵,表面上是堅持航行自由,目標是要北京停止人工島建設,更深層是鞏固美國亞太軍事地位。巡航行動代表著美國戰略選擇,面對中國大陸軍事崛起,美國決定不透過代理人,而是直接以兵臨城下的軍艦巡航方式,嚇阻中國大陸持續性軍事擴張行為。

這次事件顯示,美國充分掌握中國大陸軍事發展與南海策略情報,以及對於中國大陸軍事外交回擊的評估,認為巡航行為不會上綱成美中軍事衝突,但卻可以堅定表達維護海權的立場,並可提升軍事威望與地位。同時,也繼續透過外交壓力與對話,迫使中國大陸停止建設人工島。

中國大陸的選項並不多,不可能在南海主權上退讓,不可能放棄島嶼有效占領,不可能接受國際常設仲裁法院介入,但反之亦然,不必要與美國進行軍事衝突,不至於在其他層面與美國關係惡化。但是不要低估中國大陸後續反應,畢竟這是攸關南海主權、軍事發展與能源安全等重大利益。

美中兩國一定要盡力避免出現意外或誤判,或擦槍走火升高情勢。短期內外交折衝與海軍對話,加上克制島嶼工事建設,美國必須強調僅止於航行自由維護,軍艦也必須巡航菲律賓或越南類似島嶼周邊,這些有助緩和情勢,至少維持「鬥而不破」局面。

中華民國是南海島嶼主權聲索國之一,U型線或九段線主張是我在一九四七年提出,目前也占有最大島嶼太平島,因此南海情勢與危機都與我息息相關。我們的戰略規畫應有三個原則,一是避免捲入衝突事件,或是成為被攻擊標的;二是加強法律論述與主張,強化現有基礎與存在;三是擴大和平倡議具體作為、彰顯我為和平促進者角色。

建議三項強化我南海主權與利益的具體作為:

首先,強化南海主權與島嶼法律地位研究與論述。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已宣布將審理南海爭議仲裁案,雖然我外交部表示既不承認也不接受,但後續必定會影響我在南海的主權和權利主張,因此要提我方研究與論述,且要對國際社會發聲。

此外,部分美國與國內學者提出,我可以放棄U型線或九段線主張,以換取美國與東南亞國家支持,削弱中國大陸主權主張合法性;筆者不支持此種緣木求魚作法,反而將自我退縮無法確保國家主權與利益。

其次,強化太平島經營與維護,加強海軍與海巡署艦艇巡弋。太平島是自然島嶼,有淡水供應、發電設施、長期部隊與醫療人員駐守,證明太平島為可維持人類居住島嶼,這些作為必須強化。並且要加強在南海海域存在的事實與重要性,持續凸顯我亦為南海主權聲索國。

第三,化被動政策宣示為主動,推動多邊「南海和平論壇」等計畫,彰顯我為和平促進者。由於東海和平倡議獲得國際肯定,有利我主動建立多邊對話的「南海和平論壇」機制;並且推動漁業合作與海洋科學研究等計畫,為南海帶來和平與合作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