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爛透 主力戰機竟無失事定位系統

 

2016年01月31日 14:31
  • Facebook
  • Plurk
  • Google Plus

台灣主力戰機飛行員沒有配備具定位功能的求生發報機,一旦發生意外,搜救單位無法掌握確切座標,進行搶救。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台灣主力戰機飛行員沒有配備具定位功能的求生發報機,一旦發生意外,搜救單位無法掌握確切座標,進行搶救。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台灣空軍5年內發生9起重大失事意外,連主力戰機F-16、幻象2000也摔了好幾架,但讓人不解的是,軍方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飛行員及飛機的位置,錯失搜救的黃金時間。

本刊調查,原來F-16、幻象2000、AT-3等機型,都沒有緊急定標器「機身ELT」系統,飛機一旦失事,根本無法從衛星定位找到飛機的位置。離譜的是,連飛行員個人裝備上配有的「求生發報機」,美國商務部早在15年前就正式公告,2009年後已改成有定位功能的頻道,台灣政府收到通知卻遲遲沒有更新,繼續使用舊款僅具備短程對講功能的發報機,對事故搜救幾乎毫無幫助。

今年1月22日,台灣空軍1架駐美國路克基地的F-16戰機,在執行例行訓練任務時,不幸在亞利桑納州山區墜毀,超過10個小時後,美方尋獲戰機殘骸及飛行員高鼎程的遺體,家屬傷心欲絕。

去年9月22日,空軍1架AT-3教練機從岡山基地起飛,半小時後卻在雷達螢幕上消失,機上2名飛官音訊全無。4天之後才由陸軍地面部隊,在花蓮山區尋獲2人遺體及飛機殘骸,家屬聞訊崩潰痛哭。

台灣空軍狀況頻傳,但意外發生之後,軍方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飛行員及飛機的位置,只能從雷達消失的方位研判失事地點,進行大範圍搜救,錯失搜救的黃金時間。

本刊調查,動輒數億元的戰鬥機F-16、幻象2000及AT-3教練機等機型,竟都沒配備「機身ELT」系統,也就是所謂的「緊急定標器」,若飛機不幸失事,搜救單位根本無法確認座標。「緊急定標器」平常處於關閉狀態,只有在發生事故時,會因為重大衝撞力道,自動啟用衛星定位功能,或是經飛官人為開啟定位,若沒有這項定位系統,一旦失事將很難縮小搶救範圍。

不僅機身沒有定位系統,連飛行員的個人裝備「求生發報機」也沒有定位功能。 本刊調查,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組織(COSPAS-SARSAT)原使用121.5及243Mhz二個救援頻段,但2009年2月1日起已全改為406Mhz,並停用121.5及243Mhz。因406Mhz不僅有傳統語音通話功能,且功率較強,還可衛星定位。

早在2000年11月3日,美國商務部就正式發公告提醒各國要變頻,但台灣交通部等相關單位收到通知後轉告軍方,空軍卻遲遲未進行更新。(撰文:丁國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