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背後的意義(徐子軒)

 

2016年02月01日 
 
 
 更多專欄文章

隨著總統大選結束,台中關係即將邁入新局面。這場新局除了參雜傳統的權力政治,還有新型態的網路民粹主義,而後者可能較前者更吸引人注意。從去年以來,所謂的中國網軍開始在台灣政治人物、政黨及媒體等公眾fb上留言,參與者多以論壇成員為主,言論則多為濫罵贅詞,不斷複製貼上同樣字句或圖片洗版,也讓台灣社會開始見識此類網路攻擊的龐雜無序。這些來自中國與海外的帳號,即是職業網路評論員(五毛),以及自願充當推廣並維持網路文明的志願者(自干五)。事實上,網軍的攻擊並不止於台灣,他們跨過「互聯網主權」,對犯我者雖遠必誅。像是最近有名的德國人雷克(Christoph Rehage)在他的YouTube上開起毛澤東的玩笑,不僅受到官媒亮劍筆伐,還有大批網軍在不停跳針式進行口誅,攻擊模式如出一轍。

 

肆虐的網軍形成不亞於駭客入侵的輿論戰力。戰力運用得宜,會是穩定政權的利器,運用不佳可能招致逆火。是故,中共領導人在記取文革教訓後,向來不輕易動員群眾,畢竟實體動員的風險過大,像是數年前的反日遊行,出現了許多脫序行為,卻又無法達到外交目標,反倒惡化本身形象。 
因此即使釣魚台爭議未解、日相姿態依舊,中共暫時亦不會再利用社會力量。另一方面,虛擬動員較為可控且安全,近年來高速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其快速連結性打破時空限制,使得中共必須更加著重於網路治理,也嘗試以網路輿論戰對付國內異議份子和國外反對勢力。 
這裡所透露出的中國現象,非常值得玩味。網路論壇上數百萬,甚至千萬計的網民躁動,代表著社會將隨之浮動,因此就連中南海高層亦得重視這股聲浪,如第四代領導班子的胡溫,都曾以網路管道和網民互動。 

藉此昭告專制有理

須注意的是,中共重視網路聲浪與重視民意有著根本的差異。自毛以降,中共最高領導人(江、胡除外)皆十分擅長傾聽民意,然後引導並塑造民意。至習近平配合強國夢,將網路上的左派右派全部匯集在民族主義的愛國大纛下,也讓原本微弱的反對者益發靜默。如我曾經與北京友人在新浪微博上談到法輪功,友人的母親是信徒,曾遭受迫害。五毛黨一見到那三個關鍵字,立刻在我與友人的微博展開鋪天蓋地的謾罵,讓那位友人心生恐懼,最後放棄微博。
此次民進黨泛綠陣營的大勝,被部分中國網民視為台獨勢力大漲,周子瑜事件亦被當作是台獨勢力操縱,進而引發中國網軍長征。
有論者或從文化角度說明網軍的狂歡反映著中下階層的宣洩情緒,或從商業角度說明百度(網軍的集結地)的放行代表著商業鉅子的宣示效忠,也有從政治角度出發,認為中共趁機收編網路勢力,在長征的過程中,一定會有領導權之爭,最終勝出的,將會是官方白手套。這些都有道裡,但真正深層的黑暗面是,中共藉著四處流竄的網軍昭告世人:如果沒有我們的管理,世界會變成什麼樣?這是當年鄧小平威脅美國總統卡特「放出一千萬中國人」的邏輯,迄今仍然適用,也讓西方世界,包括台日韓,不得不與虎謀皮,繼續與中共政權打交道,更再次證明中國人民無法自治的悲哀。 

Lucio策略顧問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