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遷軍港範圍定案 再拚3年遷定

2016-03-25 01:17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  
  •  

基隆港軍港遷到西岸,範圍拍板定案,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到基隆考察軍港遷移進度,召委劉世芳說,這個案子對基隆翻轉有很大助益,未來行政院編預算或相關計畫,會全力協助。立委蔡適應和市長林右昌爭取行政院在4月核定,搬遷期程縮短為3年。

西15碼頭日後將成為軍用碼頭,泊靠的貨輪改成軍艦。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劉世芳、委員羅致政、陳亭妃、蔡適應等人,昨天下午到基隆港西15碼頭會勘,國防部常務次長許培山,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蔡丁義都到場。劉世芳指出,該委員會新國會成立第一次到外面考察,就選定到基隆,很高興軍方和交通部達成共識。

劉世芳也擔憂交通部代拆代建期間,會影響海軍任務。許培山說,在新營區未蓋好之前,舊軍事設備和碼頭仍保留,先建後遷。蔡丁義表示,等軍方把確定需求提出來,大概要3到5年時間才能完成碼頭調整。

市長林右昌說,軍港遷移是基隆躍升很重要的關鍵,基隆市民企盼了2、30年,這個案子行政院應盡快核定,市府會用最快速度協助讓軍港遷建完成。蔡適應說,他們預計期程是,4月底行政院核定,交通部在做新的5年發展計畫,最好趕得上6月底台灣港務公司計畫編列,兩人都爭取把搬遷期程從5年縮短為3年。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年做出軍港移到西岸的重大決定,簡報附上的簡圖,有個箭頭指向西14、15碼頭,範圍沒寫清楚,也沒講明是否含後方腹地,造成「一個箭頭各自解讀」。

軍方原本要西11到西15「整塊」碼頭,但12和12B碼頭有化學槽和水泥槽,港公司告知短時間內無法處理,經1年多的協調,最後換到西8,拍板定案,軍方從東4、5碼頭,遷到西8、11、14、15碼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