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角色大翻轉 獵殺變發射 F-15將送衛星上高空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目前正進行「空載發射太空計畫」(ALASA),預計在未來以F-15作為發射人造衛星的第一段載具,將衛星送上高空。其實,F-15與衛星的淵源並不僅止於此,早在1984年,F-15便執行過衛星任務,只是當時的角色是衛星終結者。

     ALASA計畫主持人、DARPA戰術科技辦公室主任突斯利2月初表示,DARPA計畫在年底執行首次測試,並且在2016年進行軌道測試。

     一直以來,由於用以發射人造衛星的火箭造價高昂,且無法回收,因此使用衛星的成本居高不下。這個自2011年開始的計畫,便以降低發射成本為目標,計畫以F-15戰鬥機作為人造衛星升空的第一段載具。

     DARPA的工程師目前已設計出可搭載於F-15的發射器,如此一來,當F-15爬升至一定高度時,便與人造衛星分離,返回地面。人造衛星則使用其所負載的小火箭穿越大氣層,進入軌道。

     在預算緊縮的情況下,DARPA除了希望能夠將發射人造衛星的成本降至100萬美元(約新臺幣3160萬元),也希望能夠將前置作業時間縮短為24小時。若測試成功,將使未來人造衛星的使用能夠更為方便。

     F-15與人造衛星的淵源可回溯到1980年代,冷戰時期的美蘇對抗從地面延伸到了太空,雖然美國有雷根總統的「星戰計畫」,但前蘇聯也有可相抗衡的殺手衛星等戰略計畫,因此,美國希望以空載反衛星飛彈,來抗衡存在於太空中的威脅。

     當時這項極為機密的反衛星計畫(ASAT),選中了F-15作為載具,與沃特公司的ASM-135A反衛星飛彈組合,成為消滅殺手衛星的利器。經過數年的研發,終於在1985年的測試中,成功摧毀一顆已報廢、但仍在軌道中運行的衛星。然而當時的美國國會並不同意試驗持續進行,因此計畫嘎然而止,卻也從此建立了空載發射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