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論壇: AV-8B戰鬥機不適用於台灣

AV-8戰鬥機
2011年2月17日,美軍陸戰隊第214黑羊攻擊中隊的一架AV-8B戰鬥機正準備由馬金島號(USS Makin Island)兩棲突擊艦的甲板上起飛,另外一架同型戰鬥機則準備降落。(美國海軍)

在蔡英文剛剛宣布勝選2016年總統大選的第二天,美國《國防新聞》就報導了美國有意將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AV-8B獵鷹式戰鬥機出售給台灣,以在中共的飛彈攻擊下提升中華民國空軍生存機率的消息。然而,來自捷克的台灣觀察家廷米賀與Team T5資訊安全公司研究員廖彥棻,卻在一篇投稿給英文版《想想論壇》的文章中,對台灣購買AV-8B一事持否定態度。

由於具備垂直起降能力,AV-8B可以在中華民國空軍絕大多數飛行基地跑道遭到摧毀的情況下,持續升空與解放軍航空兵交戰。不過,兩位作者均認為此單一優勢並不足以證明台灣有購買AV-8B的急迫性。首先,國軍只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修復一條遭到飛彈摧毀的跑道,因此最後反而可能變成中共要思考是否要浪費資源對台灣進行得不償失的大規模飛彈攻擊。

其次,廷米賀與廖彥棻也指出,中共若想要徹底消滅中華民國空軍的抵抗能力,光靠摧毀跑道是沒有用的,同時還必須要具備「壓制敵人防空火力」(The 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能力。面對全世界防空密度第二高的台灣,外加解放軍空軍與海軍航空兵都缺乏美國空軍戰機的匿蹤能力,中共完成此一目標的能力仍不免令人懷疑。

除了垂直起降能力外,廷米賀與廖彥棻也認為AV-8B在運用上有超過其他幾款國軍現役戰鬥機的靈活性。由於AV-8B同樣需要燃料與彈藥的補充,所以並不是隨便找一個地方就可以起飛降落。作者們表示對空與對地作戰任務均可執行的AV-8B戰鬥機,確實能夠提升中華民國空軍的實力,但是卻仍存在著三大不得輕忽的缺陷。

中華民國空軍換裝AV-8B戰鬥機第一個要面對的是訓練問題,因為國軍飛行員過去從來沒有使用垂直起降戰鬥機的經驗。由於飛行員們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去接受AV-8B的訓練,他們可用於投入作戰的時間也會相對減少。除了有新的技術要學習外,對國軍飛行員而言最難適應的,可能還是要讓自己的體能足以配合AV-8B戰鬥機的高度機動性。

也因為AV-8B即將全面由美軍陸戰隊退役的原因,將國軍飛行員派往北卡羅蘭納州的櫻桃角碼頭陸戰隊航空站,或者加州的中國湖美國海軍中國湖海軍航空武器基地接受相關訓練從長期來看不切實際。國軍所面對的第二個難題,則是在於AV-8B並不是一款容易保養與維修的飛機。一份2002年出版的報告顯示AV-8B型戰鬥機平均每飛十萬個飛行小時,就會發生十一點四十四次意外。

由於此一意外發生機率是美國空軍F-16型戰鬥機的兩倍,來自美國國會的調查報告抨擊陸戰隊花了太少的資源用於維護AV-8B。然而,獨特的性能設計讓陸戰隊即便投入更多的資源在AV-8B上,也難以滿足這款戰鬥機的操作需求。目前,美國、義大利與西班牙的AV-8B戰鬥機維修工作,都極度依賴波音公司與英國勞斯萊斯公司提供的零件。

若要是台灣真的從美國購買了AV-8B戰鬥機,就可能會牽涉到長期從英國進口維修零件的問題,這將使得事情發展更為複雜化。最後一個最重要與最關鍵的問題,則是在於AV-8B戰鬥機實在太過於老舊。AV-8B雖然相當適合於進行近距離的空中纏鬥,但是未來空戰的發展趨勢,顯然將會更加重視戰鬥機的視距外打擊能力。

廷米賀與廖彥棻均認為,AV-8並不具備「先發現、先攻擊、先擊落」的視距外打擊能力,所以已經完全不符合台灣的防衛需求。他們認為,雖然美國現階段出售F-35B戰鬥機給中華民國空軍的可能性極低,但是台灣方面仍然可以期待類似於華府在1992年突然宣佈對台出口F-16A/B型戰鬥機的奇蹟發生。而在此之前,台灣應該延續馬英九政府的政策,爭取採購六十六架F-16C/D型戰鬥機。

作者們指出,台灣從90年代末期開始就已經用使用F-16A/B型戰鬥機的多年經驗,換裝F-16C/D型戰鬥機要付出的代價,相對於AV-8B只會是更少而不是更多。由於英文版《想想論壇》是由小英文教基金會支持成立的網路論壇,所以此一文章的刊登,是否意味著即將於5月20日上台的民進黨政府婉拒美方推銷AV-8B戰鬥機的建議,還有待日後觀察。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