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造新航艦 設計料脫俄入美

字級:
19:31:02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和俄羅斯軍工新聞網等媒體近日報導,中國大陸建造航空母艦計畫可能有新思路,將「脫俄入美」,改建造更先進的美式航艦。

漢和防務評論猜測,大陸不僅已經啟動自製航艦工程,可能還一次建造兩艘。因為大陸的052B和052C型等大型飛彈驅逐艦,都是以兩艘一組建造,開工日期往往相隔幾個月而已。

報導說,上述這種方式可將材料、配件和人工成本降到最低,也更加節省時間。因此,不排除大陸在1年之內連續開工建造兩艘航艦,從而同步組建兩支航艦艦隊。

此 外,漢和指出,從大陸首艘航艦「遼寧」號加裝艦載系統,可以看出大陸建造航艦工程有新思路。「遼寧」號安裝的是與730型進程防空炮類似的防空武 器,730近防炮武器已安裝在054A和052C等大型驅逐艦和護衛艦上,且「遼寧」號安裝的顯然比730型更高端,炮塔經過重新設計,炮管數從7門增加 到10門。

報導說,除730型近防炮之外,「遼寧」號並未安裝對空飛彈系統和艦對艦飛彈系統,這意味著「遼寧」艦脫離俄式航艦的範疇,具備美式航艦的一些特徵。

俄 羅斯軍工新聞網報導,俄式航艦高度重視反艦和防空能力,但這些武器系統占用太多艦上空間,6萬噸的航艦只能搭載18架蘇愷33、4架蘇愷25UTG戰鬥 機,及15架卡28和2架卡31直升機;而且,俄式航艦的艦對艦飛彈系統安裝在滑跳起降平台後方,當發射飛彈時,飛機不能起降。

相較美國尼米茲號航艦可搭載48架F-18戰鬥機和4架EA-6B電子戰機,且彈射系統可不間斷讓飛機起降,報導指,俄式航艦的攻擊力遠落後美式航艦。

因此,漢和認為,美式航艦的設計更符合「戰鬥機平台」理念,改裝後的「遼寧」艦和美式航艦非常相似;大陸後續航艦應該沿用這一思路,「脫俄入美」。102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