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採購考量 人命列最優先

2016-09-12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在國家財政不如以往的情形下,國防預算只能微幅成長,連帶的也讓三軍的軍事裝備採購案無法一次滿足,軍種之間要彼此搶預算,單一軍種內部也要列出自家計畫優先順序,但在監委調查空軍AT-3教練機失事及定位信標機採購案中,軍方看待軍事採購建案優先順序,卻凸顯軍方內部長期存在的「階級文化」。

在調查報告中,空軍向監委坦承,換裝新式定位信標機的順序,是以「作戰任務及飛離飛航情報區機種為優先、訓練任務次之及未來可用年限等因素」來評量,也就是主力戰機優於教練機,AT-3教練機已面臨汰除,可用年限不多,自然不在優先更新的對象之列。

監委則要求軍方省思,AT-3型機是空軍官校使用率極高的機種,訓練空域多在山區,受訓學員又多半尚未熟飛,配賦具406MHz自動發報的信標機更是迫切。

空軍早期有「不三不四不成軍」的升遷文化,也就是空軍首長大多出身自三聯隊(台中清泉崗)及四聯隊(嘉義),這個傳統近年來雖已被打破,但飛過戰鬥機的飛行員,在空軍的發展還是比運輸機飛行員來得好;空軍上下沒有人會承認一件事,那就是在軍事採購上,大都以戰鬥機部隊的需求為優先,運輸機及教練機單位次之,但這種氛圍的確存在。

空軍各型機定位信標機更新計畫稍告一段落,C130型運輸機則是空軍下階段要處理的標的。在軍方現有的十九架C130運輸機中,有十二架是在一九八六年底就已在台服役,服役已達三十年之久,C130任務吃重,每日奔波在本島外島之間,起降次數頻繁,美方已向我空軍提出警告,C130機可能面臨機體疲勞的問題,必須及早加以解決。

面對問題,不可視而不見,類似漠視國際衛星搜救組織通報的事不應重演。軍事採購雖有作戰任務等優先順序考量,但如涉及機體安全,就攸關機組人員及乘員的生命安全,絕不可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