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遭逼戴 「絕不酒駕」手環
像犯人上銬 不戴沒休假 軍方下令取消
2013年12月24日


【李 英婷、王華╱台北報導】國軍酒駕肇事頻傳,民進黨立委薛凌昨指接獲陳情,軍方近日「瘋防酒駕」,除要求士兵宣誓、貼警語、呼口號、三餐傳簡訊外,甚至要求 官兵休假時戴上部隊自製的「絕不酒駕」紙手環。薛凌痛罵簡直像「手銬」,違反軍中人權。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回答說他不會戴,並指這並非通令,只是陸軍第八 軍團上周實施的防酒駕措施,國防部已下令取消。

陸軍第八軍團五四工兵群最新防止酒駕措施,就是要求官兵休假時佩戴像醫院病患所戴、寫著「絕不酒駕」的藍白手環,否則不能休假,收假回營區時須佩戴才能進入營區,到營舍才能取下。爆料官兵昨受訪批評這是「腦殘作法」,盼單位指揮官想些具體作法,否則徒增困擾。

八軍團自行規定
薛凌昨在立院質詢時痛批,許多年輕士兵滴酒不沾,卻天天被防酒駕宣導疲勞轟炸,甚至把士兵當犯人般要求「上手銬」,當場詢問若是長官願意戴嗎?夏立言立刻答:「我不會戴,因為我不會酒駕。」
薛凌追問:「既然你不會戴,為什麼小兵、小小兵統統要戴?」夏立言說,國防部並未通令要求三軍佩戴手環,只是旗山第八軍團部隊長官為貫徹禁止酒駕所實施的宣導措施,立意良善,但國防部覺得不妥,已下令取消並禁止。

宣導後都沒酒駕
陸軍八軍團政戰主任趙建中表示,入冬後,八軍團酒駕事件增加,指揮官鄭德美本月十二日要求所屬各單位運用想像力,提醒官兵不要酒駕,除了五四工兵群設計「絕不酒駕」手環以外,其他部隊還設計許多避免酒駕的貼心小叮嚀,例如在鑰匙上綁「拒絕酒駕」吊飾。
八軍團官員透露,下達宣導命令迄今,都沒酒駕發生,算是有效措施。但趙建中說,若外界對戴手環有不好觀感,會立即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