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殺手 沱江艦交艦

2014-12-24

〔記者周思宇/蘇澳報導〕國造飛彈巡邏艦「沱江艦」昨於蘇澳港舉行交艦儀式,國防部長嚴明親自授旗予首批登艦官兵,嚴明強調,沱江艦是亞洲最快及火力最強的艦艇,海軍戰力進入新里程碑。

  • 國人自製飛彈巡邏艦「沱江艦」23日舉行交艦典禮,正式移交海軍。(記者簡榮豐攝)

    國人自製飛彈巡邏艦「沱江艦」23日舉行交艦典禮,正式移交海軍。(記者簡榮豐攝)

  • 國人自製飛彈巡邏艦「沱江艦」,配備火力強大的雄二與雄三反艦飛彈。(記者簡榮豐攝)

    國人自製飛彈巡邏艦「沱江艦」,配備火力強大的雄二與雄三反艦飛彈。(記者簡榮豐攝)

  • 艦長介紹駕駛台裝備。(記者簡榮豐攝)

    艦長介紹駕駛台裝備。(記者簡榮豐攝)

  • 沱江飛彈巡邏艦(表:記者周思宇,圖:記者簡榮豐 )

    沱江飛彈巡邏艦(表:記者周思宇,圖:記者簡榮豐 )

沱江艦完工後,今年三月首度曝光,十月左右開始靜態、動態性能廠試,搭載雄風二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進行戰術評測。海軍預計製造八至十二艘沱江艦,逐步取代錦江級巡邏艦。官員指出,沱江艦成本約二十一億元,待戰評結果出爐後,才會決定量產數字,首艘沱江艦最快明年三月成軍。

年僅三十三歲、首任艦長王得樫少校受訪表示,沱江艦速度與耐波性遠勝錦江級艦,因裝設雄風二、三型飛彈各八枚,武裝媲美一級艦艇,具有「航母殺手」之稱。此外,他強調,沱江艦艦長不必處於駕駛台,光靠遙控器即可於船舷外操控船艦,因此人力更精簡。

沱江艦採「穿浪式」雙體船設計,船艏不觸及水面,面對惡劣海象,仍能高速行駛;因船身有稜有角,呈現不規則狀,可減弱敵軍雷達波,具匿蹤效果,使敵方誤判為小型船。

根據海軍日前公布的海上性能測試影片,沱江艦無載最高時速可達四十四節(約八十一公里),更具備S形的高速航行、卅度側角左右迴旋、緊急側彎、緊急煞車,甚至緊急倒退等戰術動作,各項科目均達到海軍訂定的標準。

沱江艦將裝設中科院研發的指揮管制通訊系統,駕駛台操控介面全數中文化;武器可搭載七六快砲、方陣快砲、機槍與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等,與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混合編組,執行反艦、反船團及兩棲登陸團等任務。

代號「迅海計畫」的「高效能艦艇原型艦建造案」於二○一二年五月由龍德造船公司得標,負責原型艦建造,作戰系統、武器裝備由中科院及海軍負責,歷經兩年建造,今年三月豎桅奠基完工,經九次海上性能測試,昨正式交艦海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