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太平島碼頭工程沉箱 排除中國船、一次運完

2014-12-24

〔記者羅添斌、林嘉琪/台北報導〕馬政府租用有中國背景的工作船,計畫分次載運南沙太平島碼頭工程使用的沉箱,在遭到立委踢爆並質疑有國安疑慮後,已迫使中國工作船自行駛離台灣。據政府高層官員透露,政府將改租無中國背景、五萬五千噸重的大型工作船,一次載運所有的沉箱到太平島,希望儘快趕上進度。

  • 圖為太平島碼頭建設工程人員展示完工後圖示。(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圖為太平島碼頭建設工程人員展示完工後圖示。(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 圖為太平島飛機跑道。(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圖為太平島飛機跑道。(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為強化南沙太平島的基礎建設,政府在太平島上興建碼頭、延長並強固原有的飛機跑道,相關工程已於今年二月七日開工。

相關官員指出,興建碼頭工程總計要預做一九二七塊方塊、七七六塊消波塊及做為碼頭主體結構的十一座大型沉箱,都在台南安平港工業區內澆置作業,再船運到太平島,其中已運送全部消波塊與方塊一一三七塊。

對於尚未運交太平島的方塊及十一座大型沉箱,施工單位原規劃租用中型工作船,分六次載運,但因這艘華 十二號工作船,遭立委踢爆有中國背景,載運設備到太平島恐有國安疑慮,要求馬政府踩煞車,華 十二號工作船最後以另有工作為由,在十一月中旬自行駛離台灣,但已影響太平島碼頭施工進度。

熟悉南海政策的高層官員透露,廠商考量運輸風險後,擬改租用不具中國背景、載重達五萬五千噸的浮沉台船,並規劃於明年年初以一次運補方式送抵太平島。

航港局主秘許國慶昨也表示,浮沉台船是特殊工作船,航港局原則上會先排除有中資背景,以及具政治敏感性的工作船,會優先審核通過沒有國安疑慮的船隻以進行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