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艦性能極佳 但乘員易暈船

沱江號巡邏艦交船加入海軍,龍德造船廠負責測試的船長林渭清說,沱江的表現甚至超越設計,「性能就像是開戰鬥機」,不過雙體船的搖晃方式不同一般船隻,官兵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克服暈船問題。

由於雙體船的航行特性與傳統單體船不同,目前全台只有三位船長獲得相關證照,林渭清是第一人。他曾擔任往來蘇澳、花蓮間雙體客輪「麗娜輪」的首任船長,此次獲得龍德聘請他來擔任沱江艦測試期間的船長,並指導接艦官兵。有趣的是,林渭清十年前服兵役期間在海軍官校擔任助教,沱江艦首任艦長王得 (木堅)少校,就是他當時的學生,兩人多年後再度重逢。

林渭清說,麗娜輪與沱江艦都採「穿浪式雙船體」設計,兩者相較之下,「麗娜輪像是C-130運輸機,沱江則像是開戰鬥機」。船的馬力很大,加減速都很靈活,而且採用噴水式推進,可以調整噴嘴角度來協助轉向,轉彎半徑比一般船隻更小。

同樣採取鋁合金船身的雙體客輪「海洋拉拉號」曾發生被海浪打斷船艏的嚴重事故,因此外界對沱江艦的安全性也有質疑。林渭清解釋,即使同樣是雙體船,設計考量也不一樣,海洋拉拉原本就是為地中海等較平靜海域設計,沱江艦設計時就以台灣周遭海象為考量。

先前參與驗收的海軍官員透露,沱江艦性能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但也讓大家「重溫」暈船歲月。林渭清說,沱江艦相較類似排水量的一般船隻,擺盪幅度其實較小,但兩側船身遭遇浪湧有時間差,因此船的擺盪的頻率高、週期短,許多習慣傳統船隻搖晃方式的官兵,得要一段時間才能重新適應。

沱江艦的雙船體設計,使其運動非常靈活,甲板空間也相對寬闊,但乘員也須適應暈船問題。記者程嘉文/攝影

【2014/12/24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