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烱昌

 為強化南韓空軍在朝鮮半島制空權的掌控能力、恫嚇北韓發展核武,南韓國防部長金寬鎮在三月二十四日宣布採購四十架F-35A隱形戰機,總金額約六十八億美元。

 防衛領空為主要任務

 二次大戰結束後,朝鮮半島被一分為二,北方是奉行共產主義的朝鮮人民共和國,也就是俗稱的北韓;南方為親西方的大韓民國,也就是俗稱的南韓或韓國。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北韓軍隊在蘇聯支持下入侵南韓,韓戰就此爆發。交戰雙方雖於一九五三年簽署停戰協定,但並非和平協定,所以從國際法上來看,韓戰尚未結束,只是暫停而已。

 有鑑於此,南韓空軍主要任務為防衛領空,防止北韓戰機入侵領空。另一方面,隨著冷戰在一九九○年代初期結束,美軍開始對部分前沿基地進行裁軍,以及北韓開始發展核武、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等因素,韓國開始修改過往偏重陸軍的建軍模式,轉而著重海、空軍發展,空軍更被賦與對地攻擊、戰術偵查等任務,期盼在韓戰再度爆發時,能夠先發制人,摧毀來犯的北韓地面部隊與飛彈陣地。

 如同多數接受美國軍事援助的國家一般,南韓空軍軍機以美製裝備為主,近年來為了擺脫對美國的依賴、展現國防自主,開始從歐盟與俄羅斯引進運輸機與直升機,並且與美國航太廠商合作,共同研發T-50系列教練機。該型機除韓國軍方採購外,也成功外銷印尼與菲律賓。

 淘汰F-4與F-5戰機

 自一九六八的「和平旁觀者」計畫開始,美國至一九九○年代總共提供韓國空軍約二百零三架F-4系列戰機,包括F-4D、F-4E與十二架RF-4C偵察機。不過,老兵終究有退出戰場的一天;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韓國空軍第三十九戰術偵察隊的RF-4C執行最後一次飛行任務後除役,韓國空軍F-4機隊將只剩F-4E型戰機,隨著新戰機到來,剩餘F-4戰機也將全部除役。

 南韓空軍自一九七○年代開始使用F-5E/F戰機,一共接收二百一十四架戰機,包括接收一百二十六架F-5E、二十架F-5F,以及獲得製造商諾斯羅普(Northrop)公司授權生產四十八架KF-5E。這批戰機曾肩負捍衛韓國領空的重責大任,但是隨著引進F-16戰機與國產FA-50戰機的量產,各型F-5戰機將於二○一四年底前全部除役。

 打擊北韓 採購F-15K戰機

 南韓雖然於一九九○年代陸續引進一百三十架F-16戰機(韓國稱為KF-16),但是其航程與武器搭載能力有限,無法攻擊北韓境內所有飛彈陣地與核武設施。因此在二十一世紀初期提出F-X戰機招標計畫,二○○二年由波音公司的F-15K戰機擊敗其他對手,獲得六十架採購合約。

 F-15K改良自F-15E戰機,具有十五個武器掛彈點,比美軍F-15E還多出六個,可攜帶各式空對空飛彈、聯合直攻彈藥(JDAM)、炸彈與反艦飛彈,武器最大掛載重量可達到十一點四噸,最大作戰半徑一千七百六十公里,最大飛行速度二點三馬赫。

 F-15K首度使用奇異公司的F110-GE-129發動機,而非F-15E的普惠(P&W)公司的F-100-PW-229渦輪扇發動機,南韓方面考量空軍F-16戰機使用普惠公司發動機,如果F-15K也使用普惠的發動機,擔心發動機出現系統問題可能導致所有戰鬥機機隊停飛。

 F-15K採用APG-63(V)二型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波音公司製出。AESA雷達較傳統雷達更靈敏、可靠度更佳。F-15K配備LINK十六戰機數據鏈,可用於傳遞戰鬥數據、語音和相關導航資訊,並可以避免誤擊目標。

 由於北韓經常利用間諜船與小型快艇,對韓國領海進行騷擾,為打擊北韓船艦,F-15K也強化了發射反艦飛彈和追蹤船艦的作戰能力。此外,日本與南韓之間存有獨島(日本稱為竹島)主權爭議,目前該島由韓國控制中,不時引爆兩國外交衝突。雖然日本航空自衛隊也配備F-15戰機,數量高達二百架,但是韓國F-15K整體性能遠較日本F-15J與F-15DJ優異。

 鞏固制空權 採購F-35隱形戰機

 二○一三年九月,南韓國防部基於價格考量,曾選定F-15SE戰機作為下一代戰機的唯一候選機型。不過由於該型機欠缺第五代戰機的雷達匿蹤能力,韓國國防採購計畫管理局因而否決採購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F-35A戰機當初因為價格太過昂貴而落馬,後來反而成為最被看好的得標者。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四日,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宣布採購四十架F-35隱形戰機,總金額約六十八億美元,首爾方面希望能在今年底前完成簽約。一旦完成簽約採購,韓國將成為繼以色列與日本之後,第三個購買F-35,但是並非當初參與聯合攻擊機(JSF)研製計畫的國家。

 F-35A被設計用來取代F-16,最高速度一點六馬赫、不經過空中加油時最大作戰半徑可達一千一百公里,為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雷達匿蹤能力的第五代戰機。F-35雖為F-22的低階輔助機種,但藉較晚研發的優勢,在航電系統,甚至飛機匿蹤結構等方面,反而比F-22更先進。

 冷戰結束之後,隨著最大軍援者蘇聯的解體,北韓空軍開始面臨油料短缺,以及戰機後勤零件受到西方國家制裁而不足等問題,連帶使得飛行員訓練不足,年平均訓練時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五分之一左右,空軍整體戰力遠不如南韓。因此,軍事專家普遍認為面對虛弱的北韓空軍,其實韓國不需要用到匿蹤戰機。

 但另一方面,鄰國日本、俄羅斯與中共都在發展具備雷達匿蹤能力的隱形戰機,美國也將自二○一五年交還朝鮮半島戰時部隊作戰指揮權,為了降低對美國空軍的倚賴、鞏固朝鮮半島上空的制空權、威嚇北韓核武設施,南韓因而有採購隱形戰機的軍事需求。

 不過,美國國防部二○一四年一月的一份報告指出,F-35存在著軟體、維護和可靠性問題待克服,使得交機時程可能受到延誤,導致韓國能否如期獲得F-35戰機增添許多變數。(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