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觀點:東南亞的大國平衡(江春男)

 

2014年06月02日 
 
更多專欄文章

中美在亞洲安全會議上互嗆,其實是公事公辦,美國必須力挺其盟邦,中國必須捍衛國家利益。美國的強硬立場,很明顯地受到東協各國的歡迎,因為中國國力日升,東協採取大國平衡策略,乃是必要的自保。

對中缺乏政治互信

對東南亞的外交,是90年代中國擺脫國際孤立的突破口,從2001到2012年,中國與東協的經貿關係突飛猛進,成為最大或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是,經貿關係的深化,不一定對外交有利,因為經濟規模和政策的巨大差異,貿易逆差日益擴大,雙方的矛盾和摩擦日增。 
在南海的聲索國之中,馬來西亞對中國的貿易順差最大,對南海爭議立場最溫和,而越南對中國的逆差最大,雙方關係最緊繃。中國與菲律賓貿易額倍速成長,但美國和日本,仍然是菲律賓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來源國。這三國對南海的立場不同,與此有關。 
現在,東南亞與中國的經貿合作面臨升級的關口,要打造新經貿架構,環境保護,勞工僱傭,社會責任等等問題緊跟而來,中方企業在這方面的口碑並無任何優勢,而且雙方在政治互信上,依然處於赤字階段。 
東南亞處理大國關係採取對沖戰略,不會把利益寄託在一個大國身上,不僅樂見安倍對中強硬,更歡迎美國幫他們出氣,這是玩大國平衡的典型案例。 

 

中美交鋒並非好事

不過,站在東協角度來看,中美在南海交鋒,不一定是好事,它可能造成東協的進一步弱化,在區域秩序的角色會被邊緣化,以東協老大自居的印尼,希望緩和中國崛起的負面影響,但也不樂見美國回到主導角色。
最近,習近平說亞洲的事要亞洲人自己管,說得似乎理直氣壯,不過,這是針對中亞、西亞和南亞國家說的,面對東南亞國家,這種話就不太容易說出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