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潛望鏡 -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
潛艦國造再現曙光?

08月08日(五)
  •  

令人質疑目前國防預算可支持潛艦國造?

 

近日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霍華.麥肯伊(Howard “Buck” McKeon ,加州,共和黨籍)與5名美國國會議員來台訪問,期間將拜會台灣各界領袖,討論美台關係、區域安全等重要議題。

與會的立法委員林郁方表示,其中雙方談到潛艦國造問題,他表示希望美方提供必要技術和零件,獲得麥肯伊的正面、支持與回應。這表示潛艦國造再現曙光,重燃希望嗎?回 顧過去十餘年即可知,即使2001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同意出售台灣8艘潛艦,美國國會也全力支持,但在軍事政策部門的不情願與不支持在美國建立生產線,以及 台灣海軍自己本身採取堅持軍事政策,不支持在國內建造生產線的情況,另外藍綠政黨惡鬥結果,此軍售案終告破局,致使獲得潛艦的契機瞬間喪失,這一等就是十 年,然而下一個十年還未知如何?目 前對於潛艦國造的發展方向,消息相當混亂;依據目前海軍對外所公開的資訊,係以節省加比級平時與大修的作業維持費(約5台幣),以「重建茄比級潛艦的訓練 功能」為目標,讓以台船為主的國內產業作為磨練的「試金石」!由於類似的消息多列為軍事機密,因此這是否為表面放風的說詞,還是給予業界早已虎視眈眈的禿 鷹的一餐溫飽,尚不得而知,但就「重建茄比級潛艦的訓練功能」這個目標而言,確實是個笑話!依據個人長期的觀察,相信海軍仍不放棄軍售,正積極另有謀劃, 只不過目前尚持續就美國、國內和產業進行三方的撮合努力,還未達「水到渠成」的契機罷了!但 是目前由美國「直接軍售」潛艦的可能性已經是微乎其微,除非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再次出現異常交惡的情況,但這是否真的會發生、何時發生?卻又是難以預測,也 無法憑藉和判斷;但經由「間接技術轉移」的方式卻是極為可行!不過,除了美國軍政部門必須同意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台灣決策高層的決心和必須提供充足的財 力,但就這兩項內部因素,目前似乎都不可能完全到位。表 面上馬總統雖然終於支持潛艦國造,但骨子是否真的支持還有待觀察;至於足夠的財力若是以建造8艘來推估,現今的國防預算在推動募兵制之後,早已捉襟見肘, 形成「軍事投資、作業維持、人員維持」三大預算相互排擠現象,因此也是相當的困難。唯一的方式僅能逐步:由「重新思考作戰需求」、「確定真正所需的構 型」、「以建造首艘雛型艦為目標」、「透明公開獲得人民支持」、「避免再自陷入藍綠政爭」和「尋找適當可行的預算來源」開始設計建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