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F-5與AT-3將以同一機種取代

今天出刊的中國時報報導,國軍已經放棄採購F-16C/D戰機,甚至指出如果美國現在批准出售,我方也不買。對此國防部發表聲明否認,不過也強調,我方未來尋求之先進機種,目標是具備「匿蹤能力、短場起降能力」。

以此標準觀之,F-16C/D即使進行改良也達不到此兩項要求,幾乎等於替美國海軍陸戰隊下一代的F-35B量身訂作。不過F-35B至今仍在測試階段,尚未投入量產,而且以其他盟國訂單判斷,恐怕十幾年內都輪不到台灣。

空軍將領指出,真正最急迫的,其實是空軍官校戰鬥組的AT-3噴射教練機,飛機多半於1980年代出廠,至今已近30年;台東七三七聯隊的F-5E/F戰鬥機,目前擔任飛行員駕駛二代戰機前的銜接訓練,機齡更超過30年;兩種機種都必須在5年內汰換。

空軍政戰主任汪旋周中將表示,未來希望將戰機飛官的養成過程,由「三階段三機種」變為「三階段兩機種」,亦即官校高級教練機與部隊轉換訓練機,以同一機種擔任,以減少後勤的壓力。至於使用的機種,至今還沒有敲定。

【2014/08/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