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備局401廠秀點雲 皮克斯也用它

 

軍備局401廠採購的「多功能雷觀機」,原本用來提供國軍部隊執行火砲射擊任務時,作為目標及火砲落點定位標定的用的設備,7月31日深夜高雄發生大氣爆案後,被用來重建氣爆現場3D圖像。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 防部上午開放位於台中的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401廠,公佈軍方透過商管道採購的「多功能雷觀機」、「相對重力儀」等設備,國軍藉此多功能雷觀機取 得的「點雲」技術,建構出仿若軍版Google map的「防救災圖臺系統」與「可攜式電子地圖」,這套系統系統日前就應用雄大氣爆現場,軍方當晚出動測繪小組,快速完成氣爆現場區域的資訊圖,供軍方向 馬總統簡報。

所謂點雲(point cloud),據維基百科指出,就是指透過3D掃描器所取得的資料型式。掃描資料以點的型式記錄,每一個點包含有三維座標,有些可能含有色彩資訊 (R,G,B)或物體反射面強度。點雲數據除了具有幾何位置以外,還有強度(Intensity)信息,強度信息的獲取是雷射掃描儀接受裝置採集到的回波 強度,此強度信息與目標的表面材質、粗糙度、入射角方向,以及儀器的發射能量,雷射波長有關。 點雲也是逆向工程中通過儀器測量外表的點數據集合。如皮克斯知名的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3」,就使用了點雲技術。

401廠上午公布以商購取得的點雲技術,建構出各式軍版救災圖資。401廠秀出的簡報圖資內容,不但有模擬核一、二廠核爆後的範圍,還有大屯火山群爆發的模擬圖。

 

國防部軍備局401廠藉由採購多功能雷觀機等設備,取得「點雲」運算技術,建構出軍版的Google earth。這套技術皮克斯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3」也運用它。記者洪哲政/攝影

軍 方點雲運算技術來自商購的「多功能雷觀機」,401廠說明官江怡洋表示,這套原本用來提供國軍部隊執行火砲射擊任務時,作為目標及火砲落點定位標定的用的 設備,轉型成為救災偵搜裝備。7月31日深夜高雄發生大氣爆案後,401廠隨依氣爆區域放大局部災區街道圖資,提供救災前進指揮所,並於次日上午整備救災 圖資、三維雷射掃描儀、夜視鏡及熱像儀等救災偵蒐設備,編成救災支援小組,在救災指揮所指揮下,陸續提供管線爆炸分布路線的圖資,協助陸軍8軍團、4支 部、海軍陸戰隊等部隊深入掌握事故區域資訊,另8軍團救災指揮官何安繼也採用這項圖資,向馬總統進行救援進度簡報。

401廠指出,這套多功能雷觀機具備全天候觀瞄、雷射測距、定位定向、熱顯像傳輸功能,且各模組可分開個別使用。這套系統原本用於國軍砲兵彈著觀測,觀測距離達到20公里遠,但在救災任務上也能可發揮功能。

 

401廠上午公布以商購取得的點雲技術,建構出各式軍版救災圖資。401廠秀出的簡報圖資內容,不但有模擬核一、二廠核爆後的範圍,還有大屯火山群爆發的模擬圖。記者洪哲政/攝影

401 廠說,系統中的熱像儀可穿透煙塵,克服氣候及日夜間等各種狀況下使用,並對熱源具敏感反應,提供高解析度的熱影像,可於災害發生時搜索受困民眾,及時達成 救援任務。測距儀最遠可測得2公里的目標物,為規劃救災行動的有利工具。方位儀則搭備測距儀及熱像儀可完成座標訂定,於災害發生時,可供救災人員透過座標 資訊,獲得災害發生地點,掌握救災時效。

【2014/08/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