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潛艦國造 勿淪為大選祭品  

 

海軍已向國防部爭取,希望能在年底完成潛艦國造第一階段「藍圖與構型設計」案的投綱核定,趕在2016年正式建案,計畫以低於100億元的預算,設計潛艦藍圖。圖為我現役海龍級潛艦。
記者洪哲政/攝影

美台國防工業論壇在美國舉行,原本反對潛艦國造的民進黨發布國防自主藍皮書,宣示2016年如果重返執政後,潛艦國造案是台灣國防自主旗艦之首。國民黨也積極爭取美方同意輸出潛艦技術,讓潛艦國造可以在2016年總統大選年,進入實質第一階段;2016年大選選戰,提前在2014年的潛艦國造議題上開打。

台灣僅有四艘柴電潛艦,兩艘是二次大戰時期產品,是世界上少數仍在服役的二戰潛艦;兩艘是1980年代設計生產,在台海防衛作戰上,因為數量不足,難以產生嚇阻作用。但如果2001年美國同意出售八艘柴電潛艦案能夠落實,台海軍事態勢,可以因為水下兵力數量改變,產生相當變化,這是台灣爭取潛艦案的重要考慮。

受限於台灣在國際上的政治限制,幾乎沒有國家願意為台灣生產潛艦,荷蘭當年出售兩艘劍龍級潛艦給台灣,遭到北京方面嚴厲的外交政治報復,這是許多國家不願面對的困難。

2001年美國同意出售潛艦,當時幕後的背景,是布希政府的國防部與國務院,雙方各行其事,才會有出售台灣潛艦案;但到布希政府後期,國防部與國務院強化政策協調後,潛艦方案雖然沒有消失,卻也沒有積極推動,美方在政治上管制潛艦案,這個政治門檻要高於軍事門檻。

民進黨執政期間,從政府到立法院黨團,都反對當時國民黨推動的潛艦國造案,但國民黨政府冷灶熱燒潛艦國造案後,民進黨也拋出潛艦國造政策。民進黨沒有面對的問題是,陳水扁執政後期台美關係惡化,沒有良好穩定的台美政治關係,要取得美方同意輸出潛艦技術,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民進黨如何建立穩定的台美關係,是推動潛艦國造首先必須面對的問題,但是民進黨沒有提出任何解答。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兩年前推動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撥款研究潛艦國造,在潛艦議題上搶了先機。但是國民黨要趕在2016年總統大選年,能夠進入第一階段的潛艦構型設計,又必須搭配取得美國同意把2001年同意給民進黨政府的多項潛艦技術輸出台灣。

台灣需要潛艦,爭取潛艦延續不同政黨執政政府,換言之,潛艦外購不易,幾乎只有國造一途,這必須朝野攜手合作,黨派之見不能成事,只有捐棄成見才能讓潛艦國造案落實;如果只是拿來當大選話題,從過去選舉經驗看來,選戰時最熱門的議題,選後多無人聞問。

【2014/10/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