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巡邏艇 美軍新血

 

美國海軍提供的照片,顯示十一公尺長的無人巡邏艇今年八月在美國演練的狀況。
美聯社
美國海軍宣布,將在一年內啟用無人巡邏艇,護送重要航路上軍艦。軍方認為,這種新發明能減少官兵傷亡,增加作戰優勢,但批評者擔心,國際社會對使用武裝機器人的規範不足,如各國普遍使用會引發危險。

法新社報導,無人巡邏艇技術是從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車技術修改而來。美國海軍研究署五日公布今年八月的無人巡邏艇演示成果,十三艘巡邏艇在維吉尼亞州的詹姆士河上護送一艘軍艦,其中五艘負責護衛,另外八艘受命偵察一艘可疑船隻。後來,巡邏艇群起包圍目標船隻,讓軍艦安全通過。

海軍研究署署長克朗德說,這場演示是為了「模擬軍艦通過海峽的情況,可能是麻六甲或荷姆茲海峽」,演示結果遠比先前的試驗好得多,類似的巡邏艇可能會在一年內開始護送美國軍艦。

一艘巡邏艇通常由三到四名海軍操控,不過無人巡邏艇技術讓一個海軍最多可監看廿艘。演示時巡邏艇並未射擊,不過克朗德說,艇上可配備燈光等非致命裝備和五○口徑機槍,如操控人員下令,巡邏艇可對敵船開槍,「選定目標、發動攻擊時,都需有人下令」。

艇上有故障防護系統,研發人員說,萬一人員與巡邏艇溝通中斷,巡邏艇會「死在海上」。巡邏艇若故障,有兩種溝通方式可讓巡邏艇停止運作。

無人巡邏艇比無人機更自動,能自行決定方向,並與其他無人艇協調溝通,同時前進,偵測障礙物,選擇最佳路線。

【2014/10/06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