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陸軍售 美賣AH-1Z直升機給巴

 

旺報【記者莊舒仲╱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成了中、美、俄三方軍售角力的競技場?隨著巴基斯坦相繼傳出購入大陸製造直-10和俄製米-35兩款攻擊直升機消息,讓原本主要軍火供應商美國也按捺不住。美國國務院以支援巴基斯坦的反恐能力為由,宣布出售15架AH-1Z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給巴國,做為反暴亂作戰新武力。

巴基斯坦新購軍武,將取代飛行性能和機載設備落伍的AH-1S/F攻擊直升機,投入瓦齊里斯坦地區作戰中,用來對付境內作亂的神學士武裝分子。

據美國《防務新聞》指出,除了AH-1Z超級眼鏡蛇,此次軍售還包括1000枚地獄火II型反坦克飛彈和敵我識別系統、飛彈警告系統、紅外誘餌投射裝置、雷達警告接收器等相關設備,供計9.52億美元。

中美俄爭售攻擊直升機

巴基斯坦內部對這此軍售消息表示驚訝。儘管巴基斯坦早想採購超級眼鏡蛇,替換現有舊式眼鏡蛇直升機,但美國國會部分反對人士阻撓這項採購案。軍事評論員認為,美方態度轉變的關鍵原因,與中、俄爭相出售攻擊直升機有關。

3月下旬,俄羅斯駐巴基斯坦大使宣稱,已接到巴國20架米-35攻擊直升機訂單;同時,中國生產的直-10,也運抵巴基斯坦並進行組裝和試飛。4月初,巴基斯坦又與大陸協議,購買8艘價值40億到50億美元的潛艇,外媒表示,這宗買賣可能是大陸目前最大一筆軍火貿易。

巴基斯坦 陸出口大戶

2015年3月23日巴國在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舉行的國慶閱兵,亮相的軍武中,預警機、主戰坦克、以及中巴共同研發梟龍戰機,陸製武器成了儀式中的焦點。

金融時報指出,巴基斯坦是大陸軍售大戶,是大陸成為軍武出口國的推手;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也表示,5年來,大陸出口武器中,有4成以上被巴國買去。

外媒引述巴國前外交官納克維看法指出,「中國支持巴基斯坦顯然有戰略考量,當印度準備走向太平洋,中國則伺機進入印度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