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 日研製純血統隱形戰鬥機

 

旺報【記者莊舒仲╱綜合報導】

日本日前宣布啟動F-3隱型戰鬥機引擎研發,並在2015年夏天試飛,意味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第一架世界級純日製戰機將要誕生,陸媒分析,日方高調表態的背後,有其重要的戰略考量。

陸媒認為,日本打的如意算盤有兩個,一是提高話語權,二是增加與美國談判籌碼。

日本以「新型安全威脅」為藉口,解禁集體自衛權和武器出口,強化自衛隊的海空裝備,但無形中加劇與中、韓間的緊張關係。

另一方面,日本若能藉著隱形戰機「脫美自立」,未來在引擎先進技合作上,美國多少也會讓步。

國際上具有15噸以上戰鬥機發動機製造技術的只有美國普惠、通用電氣和英國勞斯萊斯等公司,日本是首次研發戰鬥機的引擎。

過去,日本曾研發F-1和F-2兩款戰鬥機,做為防空與攔截入侵領海船艦等用途,而F-3在性能上,可能超越鄰近國家,一旦自行研發成功,就能夠擺脫,關鍵的引擎技術受制於美國的束縛。

中國軍網指出,隱形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機動性和綜合化航電系統是美歐各國衡量隱形戰鬥機性能的四大重要指標。依日方提出的數據和檢驗顯示,四大指標的表現不俗,且獲國際權威機構的認可,尤其F-3的引擎在技術與材料應用上,可媲美美國的F-18「超級大黃蜂」戰機。不過,一切都得等到試飛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