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衝突主因 美大使解密

 

旺報【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訪美造成中美關係緊張,美國還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到台灣附近海域演習。據時任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及尚慕傑透露,造成雙方衝突急劇升高的原因,是因為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克里斯多福先向中方保證,不會允許李登輝訪美;但隨後,美國總統柯林頓在國會的壓力下,違反承諾,讓李登輝訪美,破壞了中美高層的互信基礎。

美國與大陸建交後,派駐過11位駐北京大使,其中數位最近接受「美國之音」的專訪。尚慕傑(1996至1999年)表示,中國政府認為,克里斯多福保證過,不會允許李登輝進入美國,而柯林頓總統當時並沒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時任美國副總統高爾曾告訴尚慕傑,如果他當時在華盛頓,他會勸柯林頓不要讓李登輝來,而當時高爾正在國外;李登輝抵達美國後,本來應該去康乃爾大學領取榮譽學位就可以了,但是他卻在全美各地舉行記者會,沒有信守他的承諾。

美國會投票最後變卦

當年台灣遊說力量強大,美國參議院以99比1的比例通過決議讓李登輝訪美,許多參議員覺得,讓李來美國領取康乃爾大學榮譽學位,好像沒有什麼不好。

派2艘航母反應過度

芮效儉(1991至1995年)也表示,本來是向中國保證不會允許李登輝訪美,但國會投票讓他們在最後一分鐘變卦,中國沒有得到適當預警,當美方告知中方時,中方很憤怒,反應也極為強烈,在他卸任時,還拒絕他向熟識部長告別的請求。而隨後到任的尚慕傑也成為等候到任時間最長的美國駐北京大使,中間相隔57天。

對於李登輝訪美後所引發的台海危機,尚慕傑表示,台灣人當然總想製造問題,而且想把兩岸之間的問題弄得看起來很嚴重,但實際上有時沒那麼嚴重;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進行飛彈試射和軍演,他一直認為是解放軍軍方自己幹的,中共領導人並沒有完全同意,但在政治上無法制止;美國派兩個航母戰鬥群到那裡,某種程度上也反應過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