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九月操漢光 海巡大艦也開砲

  海岸巡防署經過馬總統下令執行的海巡強化編裝,在多艘大型艦艇上加裝配備射控系統的40快砲,勤務進入使用火砲時代。包括2000噸的新北艦、3000噸級宜蘭艦及高雄艦,下個月起將分別在澎湖棉花嶼、高雄與花蓮外海,進行快砲海上實彈射擊訓練。這是宜蘭艦、高雄艦這兩艘海巡最大噸級艦艇成軍後首度實彈射擊,將各射擊數十發砲彈,擊向海上標靶。

 

  

 

  9月將是國軍漢光31號演習實兵操演階段,且中國甫於敏感海域實施海警操演,備受矚目,海巡兩艘最大噸位的艦艇也將9月實施首度射訓,時機巧合。海巡署表示,新北艦業預定於10月份實施四零快砲海上實彈射擊;今年6月成軍的宜蘭艦、高雄艦,則規劃在9月份實施40快砲海上實彈射擊。海巡署已向海軍商借花蓮外海R25、澎湖棉花嶼外海R17與高雄外海R27靶區,將製作海上標靶,供艦艇射擊,目前還在排定確切日期。

 

  

 

  海巡署表示,針對實彈射擊訓練部分,海巡署海洋總局業規劃各艦每年實施海上40快砲射擊至少一次,並納入常年訓練流路辦理,也將視實需利用航訓或常年訓練時機,實施「射控系統測試、砲操練習及裝備保養」。

 

  

 

  海巡署說,每艘船艦編制有8名認證合格的40砲操作船員,都到海軍技術學校與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接受「四零快砲專長訓練」、「火砲操控台與使用者操作訓練」,並領有結訓證明書,於勤務編排與海象狀況下依年度規劃實施海上射擊訓練與測考,海巡署會派員隨艦督導。

 

  

 

  海巡署說,依據「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第8條規定,用砲時機為執勤人員遭受武力或脅迫等狀況時,於使用刀或槍等器械仍不能制止,經署長就該情形合理判斷,認已無其他手段制止時,得於必要限度內使用砲。

 

  

 

  海巡署表示,新北艦於102年成軍後,考量陸軍後勤指揮部所撥用40快砲訓練彈為高爆曳光彈,不但易爆,且具高度危險性,並經專家建議不適用於平常訓練使用;海巡署與與陸軍後勤指揮部協調同意,已於103年12月改為無償撥用較無危險性的曳光練習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