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戰機部署日本 陸無法應對

12架美空軍最先進隱形戰機F-22飛抵駐日美軍橫田基地,圖為F-22。(圖/洛克希德馬丁網站)
12架美空軍最先進隱形戰機F-22飛抵駐日美軍橫田基地,圖為F-22。(圖/洛克希德馬丁網站)

 

目前已有12架美空軍最先進隱形戰機F-22飛抵駐日美軍橫田基地。此外,本周內另有大約15架F-16從阿拉斯加飛抵橫田。大陸軍事專家尹卓表示,美軍在爭奪制空權上一枝獨秀,他國難以企及。

 

文匯網報導,美國一方面在西太平洋地區展示武力,另一方面卻稱美軍在西太平洋正面臨中國軍隊的全面挑戰。

 

大陸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美方該說法很不實事求是,美軍在爭奪制空權上一枝獨秀,他國難以企及。且美國新一代戰機作戰半徑將超過5000公里,在關島以東便可打擊中國陸上縱深目標,目前尚無有效手段應對。

 

對於美機飛到日本一事,日本防衛大相中谷元表示,「這屬於平常開展的日美安保合作」。他強調,日本周邊安全環境日益嚴峻。要想確保日本的安全,基於日美同盟的美軍威懾力必不可少。

 

NHK電視台分析稱,這批戰機接下來應該會前往沖繩進行訓練,但美軍對訓練的地點和時間等「守口如瓶」。

 

央視報道稱,短短48小時內,美國空軍將近30架先進戰機閃電部署到了西太平洋第一線,符合美軍近期一系列在西太地區「示強」的趨勢。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日前發表了一份名為《亞太再平衡2025》的報告,該報告稱,「美國在軍事上向亞太轉移的大方向沒有問題,但美國政府和軍方做得還遠遠不夠。」因為,美國的亞太軍事戰略遠遠沒有跟上中國「反介入與區域阻止」戰略的實施。多年以來,美國在亞太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在亞太地區出現一個與美國敵對的大國出現」,而現在,中國就是對美國及其盟友在亞太利益的最大挑戰者。具體到軍事層面,美軍在亞太,尤其是西太平洋的幾大優勢現在正面臨中國軍隊的全面挑戰。

 

該報告認為,所謂「制空權」就是美軍從空中能隨意打擊敵方,又不會被敵方隨意打擊。但目前在西太平洋,中國防空系統的射程正不斷增加,而美國空軍現役仍然以四代戰機為主,航程受到限制,更重要的是,美軍在西太平洋的戰機常常需要從位於日本韓國的基地起飛,而現在,美國空軍有五個基地都處於中國導彈的射程以內。

 

此外,美國空軍的另一項法寶是戰略轟炸機,可以發起遠程打擊,但同樣由於中國大量裝備四代戰機和先進的防空系統,美軍轟炸機在西太前沿行動的風險越來越高。

 

尹卓認為,美國的這個報告只是代表了美國軍方和軍工集團的利益。在奪取制空權方面,沒有哪個國家能比得上美國。

 

美軍五代機已批量生產和批量裝備階段,雖然中國的五代機未來可以彌補與美國的技術差距,但尚未服役。美軍180多架第五代戰機F-22,可以在任何大規模軍事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此外,美國早就在研究打擊中國的「區域阻止」能力,比如美國正在研製的六代機和X-47B等新一代軍機,作戰半徑都將超過5000公里,意味著美國戰機未來從關島以東就能起飛打擊中國陸上縱深目標,他國目前尚無有效手段打擊作戰半徑達5000公里的戰機。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