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機也要洗澎澎 嘉義基地設快速清洗坪

2016-01-26 22:01 中央社 嘉義26日電

  •  
  •  

台灣是海島,執行海面低空任務的飛機容易沾染鹽分或灰塵,空軍在嘉義基地設置了空軍第一套快速清洗系統設施,利用清水1分鐘內就可以讓剛執行完任務的戰機洗去一身灰塵。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容易造成飛機生鏽,加上人力精簡,空軍參考美軍自動化清洗系統設計,在嘉義基地建置了全軍第一座飛機自動清洗坪,地面上裝有各種不同角度的水柱,飛機只要滑到定位,強力水柱就可將機身清洗乾淨,過程只要40到60秒。

飛機只要執行海面低空任務,返航後就必須利用逆滲透水清洗機身,自動清洗的目的為保持飛機外部清潔,去除黏附於飛機表面的塵土、鹽分、電解質和抑制飛機鏽蝕狀況,保持視窗透明清晰。

嘉義基地目前有兩套快速清洗系統設施,可以支援F-16、S-70C和EC-225等3型飛機,飛機可以在不熄火狀況下快速清洗,節省人力;過去人工清洗飛機要5個人耗時2小時。

空軍表示,嘉義455聯隊目前除了有F-16戰機之外,還有救護隊的S-70和EC-225直升機,由於直升機經常在海面上低空飛行,因此優先在嘉義裝設快速清洗設施系統。

這套系統一天最高可以洗到10架次,空軍表示,由於這只是用清水快速清洗,飛機每30天還是要由人工用藥水徹底清洗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